专题 专题丨江山如此多娇
跟着“沙鸥”去扶贫 袁姗姗谈《江山如此多娇》拍摄故事
红网时刻 字号:
2021-01-20 23:15:56

9Y1A5593副本.jpg

袁姗姗。

红网时刻记者 胡弋 王嫣 实习生 张灿 长沙报道

2021年1月10日,湖南广电现实主义力作、脱贫攻坚三部曲压轴之作《江山如此多娇》在湖南卫视黄金档开播。这部扎根于泥土,取材于现实,以小见大的剧作,通过充满烟火气的画面表达,把广大扶贫干部的面貌生动地呈现在观众面前。1月20日,主演袁姗姗接受红网时刻记者的采访,详细讲述了她的拍摄经历和感受。

“从沙鸥身上我学会了坚持,我和沙鸥一样心里有团火”

剧中,袁姗姗扮演的沙鸥是省电视台记者,在一次报道基层扶贫干部先进典型事迹时与罗晋扮演的青年干部濮泉生结缘,后来误打误撞被派去乡下扶贫,一个新时代女性的新思想和贫困山区村民旧观念间的冲突碰撞由此产生。

谈到人物特点时,袁姗姗表示,剧中的沙鸥和自己十分相似。“沙鸥去碗米溪扶贫时,一开始觉得这件事情非常简单,因为她在省电视台已小有成就,她觉得去扶贫也一定可以带动这个村子致富。但是现实跟她想象的并不一样,因为村民们大部分时间根本不听她的。”为此,剧中的沙鸥也没少遭受委屈和白眼。

感受到理想与现实差距的沙鸥,开始慢慢体会到剧中濮泉生和村民喝血酒盟誓的原因了。“当他们知道你确实是在真心地帮他们,他们才会听你的,帮助那些村民就要和他们成为一家人。”于是,沙鸥开始和濮泉生相互学习,帮助喜妹创立公众号打开外销新途径,为村里募集手机打通信息闭塞。而村民们也逐渐接受了这位真诚帮助他们的沙记者。

谈及印象深刻的场景,袁姗姗说起一起去吃长桌宴那场戏,“他们把长桌宴拿出来的时候,他们才真正把你当成他们的家人。”

袁姗姗坦言她和沙鸥一样心中有一团火,一直在坚持自己想要去做的事情。

在接到《江山如此多娇》这个剧本后她就觉得要去做,因为这是一件让自己骄傲的事情。

9y1a6381_1副本.jpg

袁姗姗饰演沙鸥。

与角色融为一体,深入生活挖掘真实

袁姗姗表示这部戏最大地特点就是真实,因为是扶贫剧,所以需要大家到村子里去体验生活,去学干农活。去拍摄地的路程是每天都要经历的难事,每天上班下班的路上需要消耗大概四到六个小时,路程的颠簸也让她在车上没法睡觉休息。但是一想到在路程中能够欣赏到张家界的山水美景,袁姗姗心里又会宽慰很多。

而事实上,不仅仅剧中人物在“坚持”,电视剧主创团队整个拍摄过程中也在“坚持”。“因为山路非常崎岖难走,每天早上都感觉是在车里被甩来甩去。我每次下车的时候都感觉像是骑着马来上的班。因为路程需要3个多小时,我记得最早一天凌晨3点就起床化妆了。”除了路途困难,湘西的火热太阳和导演的纪实性要求也给主创团队带来很大挑战。

袁姗姗透露,“其实我们进剧组的时候大家都挺白,我们演员就自己抹上油坐在太阳下面晒。”她还提起拍完这部戏以后晒黑了很多,有时候晒的皮肤有点过敏,起红疹子,每天要涂很多层防晒霜,但还是挺黑的。

“我们这部戏是没有轨道和三脚架的,摄影师都是扛着机器拍摄,所以每一个画面都是有呼吸感的。摄影师会根据每一场戏的内容调整自己的呼吸,调整自己的步伐,调整镜头晃动的感觉。”袁姗姗分享了幕后的故事,“我们经常会在山上跑来跑去的,摄影师也都是跟着跑。有时候我们演员因为情绪并没有达到最好的状态需要再来一遍,这个时候就会非常愧疚地看向摄影师,而他们都是微笑地说没关系再来一遍。大家都是投入了最大的心力,就为了把这部戏拍好。”

来源:红网

作者:胡弋 王嫣 张灿

编辑:张立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