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专题丨 掘金2021——直击理财热点 引领投资风向
掘金2021①丨全民“养基”时代,从这三个角度选基金
红网时刻 字号:
2021-01-15 17:48:25

750-405.jpg

编者按:又到了岁末年终的时候, 2020年你的投资收成几何?随着年终奖的陆续入账,打算继续在股海、基金中乘风破浪,还是在银行理财等固收中气定神闲?

新年新气象,资产配置正当时。红网联合多家金融机构推出“掘金2021”系列理财专栏,通过银行理财、基金、贵金属、保险、存单等多种金融工具,共同探讨普通投资者的攻与守、进与退。

红网时刻1月15日讯(记者 吴芳 肖娟)2020年“公募基金牛”继续奔跑,新发行的基金首次突破3万亿元。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31日,89只权益基金收益翻倍,基金投资越来越被广大投资者所认同。

开年“爆款”基金不断,多只基金一日售罄屡见不鲜。全民“养基”时代来临,可面对着市场上4000多只主动管理型基金,刚入门的基金新手们该如何选择?首期“掘金2021”联手中信银行长沙分行,该行长沙红旗区支行私人银行客户经理马可建议广大投资者,从三个维度入手挑选基金。

一、选基金经理

每到年末年初,媒体就会出现年度基金涨幅排名榜榜单,这个时候,不明就里的投资者容易路转粉,纷纷拿钱下注。但通过历年排名数据进行分析,以往曾拔得头筹的牛基经理们,长年表现似乎并不稳定,甚至有些更是昙花一现。

通过对近8年的冠军基金持仓分析后发现,他们几乎都相对重仓了某一行业,第一大重仓行业的股票投资占比平均值为67.17%,前三大重仓行业的占比更是达93.35%,所以综合来看,每年的冠军基金大概率是因为抓住了当年风口,并压上重仓才获得了如此高的收益,长年年化收益稳定的长跑型基金经理更值得各位投资者们关注。

二、选行业赛道

2021年结构性机会较多,市场赚钱效应将从估值抬升逐渐转移至盈利水平和盈利趋势。具体到板块,消费、新能源等热门板块从长期来看有很高的投资价值,消费板块企业的经营基本面相对较稳定,可预测性较强。

三、买入时间

相比刻意择时,纯粹的定投效果可能更好,因为定投本身就是分批买入,弱化择时,不在意市场的价格。对于想要避免追涨杀跌的投资者来说,这种投资方式更有规律,将资金投入到细水长流中,更有机会收获市场相对平均的回报。

来源:红网

作者:吴 芳 肖娟

编辑:杨淑华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