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陵区:扫黑除恶战果丰硕 社会治安根本好转
红网时刻 字号:
2021-01-15 14:56:42

94_副本.jpg

发布会现场。

相关链接:零陵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实录

红网时刻永州1月15日讯(记者 陈小婷 通讯员 王鹏 朱敏)1月15日上午,零陵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召开,零陵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向社会各界和媒体通报了2018年以来零陵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成效。

全国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年来,零陵区委、区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和党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按照“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固本强基”的总要求,始终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重大民生工程,坚持高站位统筹推进、高标准打击整治,取得了显著成效。全区社会治安根本好转,群众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大幅提升。2018年至2020年,零陵区连续三年获评省、市平安建设工作先进县区;2019年,被农业农村部确定为全国115个首批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示范工作县区之一;2020年,被永州市委确定为全市唯一社会治理创新试点县区。

始终把打击黑恶作为重中之重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黑恶势力嚣张气焰受到沉重打击,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活动得到有效遏制,社会面上黑恶势力基本清除。全区各级扫黑办共收集线索500余条,核实反馈率97.8%;全区公安机关共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2个、恶势力犯罪集团4个、恶势力犯罪团伙7个,已判决12个团伙138人(其中判处有期徒刑5年以上62人、20年以上5人),依法查扣、收缴涉案资产3078余万元。集全区之力推进省扫黑办挂牌督办的沙沟湾扫黑除恶专案,依法拆除违法建筑56座2.1万余平方米。

始终把群众安全作为目标追求

随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击整治工作的横向拓展、纵向深入,全区社会治安环境持续向好。以扫黑除恶“六清行动”为契机,依法打击了一批电信网络诈骗、“三贷三霸”“黄赌毒”、涉矿涉砂等违法犯罪,破获“三贷三霸”刑事个案212起、行政案件615起,刑事拘留245人、行政拘留284人;破获涉矿、涉砂案件3起,刑事拘留13人;破获涉众型经济犯罪4起,刑事拘留15人。截至2020年,全区发案率同比下降34.1%,社会治安持续稳定,构建了:无枪爆案件、无“两抢”案件、无外流贩毒案件、无街头滋事刑事案件、无重大民转刑案件、无地域性突出犯罪现象的“六无”社会治理格局。

始终把打伞破网作为除根之策

坚持扫黑除恶与打伞破网同步推进,通过深挖彻查,进一步清除了党员干部队伍中的害群之马,净化了党风政风,干部自律、队伍廉洁,作风持续向好。全区共立案审查调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20人,其中“4.11”周某涉黑专案2人,沙沟湾杨某案17人,富家桥唐某涉恶案1人。在全区深入开展公职人员非法集资获利问题专项清理行动中,对9420名在职人员进行了调查摸底,发现9名在职人员参与非法集资,现已全部退出。

始终把基层建设作为治本关键

把夯实基层组织建设根基作为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的治本之举、关键之举。抓住村支两委干部建设这一“关键少数”,先后挂牌整治大庆坪乡华兆村、富家桥镇渔池头村、朝阳街道沙沟湾社区,对全区334个村(社区)累计3000多名村支两委初选人员全部过一次“筛子”,坚决将有前科、涉黑涉恶和“村霸”“乡霸”村干部清理出队伍,共排查违纪违法问题村(社区)干部41人,调整不合格、不胜任的村干部3人;对52个村(社区)软弱涣散党组织全部整顿并验收到位;村(社区)党支部书记、主任一肩挑比例达到97%,个别危害群众利益、影响党群干群关系的“老鼠屎”被清除,基层党组织战斗力明显增强,党的执政根基进一步巩固,基层党组织堡垒作用进一步增强。

始终把经济发展作为源头动力

组织17个行业部门,在全区深入推进十大行业(领域)治乱清源行动,开展专项整治行动69次,一大批行业乱象问题和治安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整治。比如,在资源环保领域,依法拆除沙沟湾社区违建住房16栋、违建厂棚40座,收回国有土地136亩、集体土地160余亩;在金融放贷领域开展打击虚开骗税、逃税漏税违法犯罪专项整治,共查处问题企业6家;在交通运输领域,查处非法营运、占道经营、超限超载等各类道路交通违法行为560余起,查处非法上砂码头8处,现群众反映强烈的非法上砂码头已全部停产停工;在市场流通领域,立案查处各类违法案件406件,共计罚款448.9余万元,查办商业贿赂案金额443万余元,进一步净化了社会经济发展环境。

始终把群众满意作为衡量尺度

以扫黑除恶的实际战果回应人民群众期待,三年专项斗争共打掉黑恶势力13个,整治行业乱点乱象乱源823处,消除行业隐患125处,切实解决了一批群众最烦最怨的问题,让人民群众看到了区委、区政府扫黑除恶的坚定决心和信心,自觉投身专项斗争,形成了社会各界关心、支持、参与扫黑除恶的良好氛围;持续推进以案促改,针对涉黑涉恶案件暴露的问题,制发监察建议书、司法建议书、检察建议书、公安提示函“三书一函”46份,跟踪督办行业部门抓好整改,因地制宜出台长效机制52个,进一步堵塞行业监管漏洞。从2018至2020年全省公众安全感和满意度问卷调查情况看,零陵区三年来民调成绩从90.7分上升至92.04分,群众的满意度显著提高,其中,对零陵区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评价情况排名全市前列。

下一步,全国扫黑除恶斗争将转入常态化开展,零陵区将始终坚持打早打小、露头就打,保持思想认识不放松,保持战略定力不动摇,保持打击力度不减弱,持续攻坚突破,推进长效常治,将扫黑除恶斗争进行到底,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更为充盈、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为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零陵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区公安分局、区人民检察院、区人民法院、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区扫黑办相关负责人就有关问题答记者问。

来源:红网

作者:陈小婷 王鹏 朱敏

编辑:王杨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