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地过年”:防疫要力度也要温度
红网时刻 字号:
2021-01-07 20:50:57

农历春节将至,寒冷的冬季叠加复杂的疫情,目前贵州、福建、浙江、安徽、深圳、四川等地先后发出倡议,号召市民春节期间非必要不返乡,留在当地过年。

对此,支持者有之,反对者亦有之。目前,如何平衡防疫需要和人情需求,如何保障生命安全和慰藉群众感受,如何加强城市管理和优化政策措施,是摆在管理者面前的一个新课题。

毋庸置疑,目前防疫工作仍是重中之重,“就地过年”是在特殊时期、特定环境下采取的特别方式,是防疫工作的再加码、再发力。当前防疫成果来之不易,冬季又是疫情高发期,在倡导勤洗手、常通风、戴口罩、少聚集的同时,“就地过年”不失为防止疫情传播的有效方式。“生命诚可贵”,防疫是前提,人间烟火的热度,远远比不上生命的温度。

然而,在冷冰冰的要求、倡导甚至是规定面前,不妨多一些柔性的、温暖的、实际的帮助,给予“每逢佳节倍思亲”的游子更多的关心关怀,填补他们不能回家的情感缺憾。毕竟,春节对中华儿女来说意义非凡,一年奔波漂泊在外,只有过年一家人团聚的时候,家才算家、人才有了根。

对于“就地过年”的游子,不妨通过节日慰问、就业保障、人文关怀、社区走访等多种方式,让其感受到“家在远方,情在身旁”的温暖。另外,还要考虑到,就异地务工人员而言,在工厂、工地都放假的情况下,不回乡过年意味着,没有工资的同时将支出房租、日常开销,这势必给他们经济带来一定压力。保持他们的生活稳定、心理平和,是管理者要做的功课。如何让学生群体在不回家期间丰富知识、减少焦虑,也是管理者需要考虑的问题。保障节日里的物流运输、物资供给、人员管理、工资待遇等,都是不能忽略的重要工作。只有全方位的保障到位、措施齐全,留下的群众才会安心、放心、舒心。

“就地过年”,是疫情之下的“不得已而为之”,但只要我们把握好力度,加之以温度,“无奈之举”将变成“安心之法”。

来源:红网

作者:阳婷婷

编辑:张瑜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