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专题:聚焦行业新动态 红网“金融风向标”栏目上线
金融风向标㉛丨“降息”首月,房贷月供为啥“不降反升”?
红网时刻 字号:
2021-01-04 14:38:11

红网时刻1月4日讯(记者 肖娟)对于广大次年1月调整房贷利率的市民而言,即将迎来央行发的“降息”红包,100万房贷30年等额本息月供少90元。然而,多位长沙市民反馈,1月房贷月供不降反增。这是什么原因呢?红网时刻记者进行了了解。

“尊敬的**,您在开福支行四方支行的住房按揭贷款,将2021-01-09扣款,应还款额3080.36元,请确保在扣款日当天18:00前将足额款项及时存入还款账户,以免影响征信记录。”

刚一上班,家住长沙雨花区的吴小姐就收到了银行的温馨提示,可上月她的月供为3025.14元。这意味着她月供上涨了55元。

吴小姐将她的经历发到业主群里,多位邻居和她情况相同,1月月供不降反增。部分邻居贷款金额更大,涨得更多。“不是都说切换LPR后,房贷会减少,怎么反而增加了呢?”很多市民表示不能理解。

记者从银行了解到,1月还利增加,是因为分段计息的影响。

一银行客户经理表示,按揭贷款每期的利息按整期(30天)计息,当贷款利率定价发生变更时,则按时间区间分段进行计息,即“老的老办法,新的新办法”。

如定价变更日为1月1日,去年12月按照老利率,1月1日之后按照LPR计算。由于12月共有31天,当按天计息时,12月多出来的1天利息可能比后部分按新利率计息“省下”的数额还要多。

还是以吴小姐为例,上月月供为3025.14元,粗略计算,12月按天计息,平均每天贷款本息约100元,虽然1月1日-9日“降息”,但综合下来还是增加了55元,2月份“降息福利”才真正显效。

不过,并非所有的市民都受影响。另一位家住长沙开福区的市民刘小姐则表示,她的还款日为1月1日,银行短信表示,1月她的月供与上月持平, 2月“降息福利”显效,月供将下调约100元。

这位市民由于完美避开了分段计息,所以不受影响。但是,对于横跨两月的购房者而言,尤其是还款日靠近月初的贷款者,月供“逆增”的可能性较大。

专题:聚焦行业新动态 红网“金融风向标”栏目上线

专题:房贷族必读宝典:房贷利率转换开启 具体怎么换看这里!

来源:红网

作者:肖娟

编辑:吴芳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