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强校怎么做? 这场高规格论坛掀头脑风暴
红网时刻 字号:
2020-12-13 15:02:57

1.jpg

开幕式。

2.jpg

700多位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红网时刻长沙12月13日讯(通讯员 傅小蔚  记者 贺卫玲)坚定文化自信,坚持文化育人。12月11日到12日,第三届文化强校互动论坛暨学校文化建设创新成果展示活动在长郡芙蓉中学顺利举行,来自湘校文促会会员单位及部分非会员单位700多位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湖南省教育厅党组成员、湖南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王建华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他充分肯定了文化建设在学校建设中的关键作用,对并湖南省学校文化建设促进会各项工作表示充分肯定。开幕式上,第二届湖南省学校文化建设创新成果和首届湖南省培训教育优质微课、微讲座等接受了表彰。

湖南省学校文化建设促进会专家委员会成员、长沙市芙蓉区大同小学校长龙继红主持了主题报告会。长郡芙蓉中学校长吴胜军以《和而不同,学校文化的传承与创新》为主题开展讲座。他认为,学校文化是在长期办学的过程中,经过自身努力、外部影响、历史积淀而逐步形成的独特气质,是全体师生认同的价值观念及育人风格,是师生的集体人格,也是学校教育教学行为的内在准则。

深圳大学文学院教授王立新以《如何发挥湖湘文化的育人作用》为主题开展讲座,强调对内重视身心修养,对外强调经世致用,并以先贤名言、行为为引导,理解湖湘文化精神的历史传承。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华东师大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所长李政涛以《教师精神宇宙的重塑》为主题开展主题报告,让大家收获满满。

12月12日下午,与会代表分赴四个分会场,参加文化强校分论坛。分论坛从不同维度深入探讨了“文化育人”这个大课题、新课题。随后,首届湖南省实践教育高峰论坛举行,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赵雄辉作了《五育并举战略下的实践育人创新》的主题报告,长沙麓山外国语实验中学校长张辉作了《为学生发展奠基的实践课程》的论坛主题分享。专家一致认为,在新时代和新战略下,实践教育应该发挥其在文化育人过程中的积极作用,为教育增添新活力。

本次论坛旨在引导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其他教育机构强化文化建设,切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广大师生人心,汇聚各界有生力量,勇于创新提质,坚持文化育人、立德树人,全面开展素质教育,推动学校文化品牌塑造和内涵式发展。论坛由湖南省学校文化建设促进会、湖南信息学院联合主办,长沙市芙蓉区教育局承办。

来源:红网

作者:傅小蔚 贺卫玲

编辑:胡红叶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