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材料专家李冠兴院士逝世,共和国今年已送别36位两院院士
红网时刻 字号:
2020-12-01 14:25:27

大师远行,长歌未尽。

据“光明日报”微信公众号消息:2020年12月1日,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冠兴因病在京逝世。李冠兴,1940年1月14日出生于上海,1962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1966年研究生毕业。1982年至1984年,他获公派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冶金工程系作访问学者,1999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李冠兴曾任中核北方核燃料元件有限公司名誉总经理、核工业特种材料研究与开发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反应堆材料和燃料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科技委顾问。

李冠兴长期从事核燃料与工艺技术的研究,在生产堆燃料元件、研究堆燃料元件、靶件和铀材料的研究领域做出了重要贡献。他主持与具体组织的研究堆多层套管状燃料组件和两种板型燃料组件均已投入生产,具有自主知识产权。

他还曾主持建设了我国第一条重水堆核电站用CANDU-6型燃料棒束生产线,其生产工艺装备和管理均达到国际水平。在新型特种材料研究开发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开拓了其应用研究的新领域,是特种材料在非核特殊领域研发应用的奠基人。

李冠兴几十年如一日,扎根在他热爱的核事业领域,为我国的核工业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他经常告诉身边的人,对于科研人员来说,一辈子有机会做几个大课题是不容易的,要把眼光放远一点,“有些东西不是金钱能买到的,人总要有点精神。”

2020年以来,共和国已送别36位两院院士——作为国家分别在科学技术和工程技术方面设立的最高学术称号,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均为终身荣誉,并称“两院院士”:

今年1月,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叶轮机械与动力工程专家蒋洪德,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神经药理学家池志强,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加速器物理学家方守贤,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物理学家李方华4人逝世。

2月,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生态学家孙儒泳,中国工程院院士、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家段正澄,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药学家周同惠,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公路工程专家沙庆林,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农业工程学家蒋亦元5人逝世。

3月,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大地测量学家、教育家宁津生,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李道增,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植物资源与植物化学家周俊,中国工程院院士、骨科专家卢世璧4人逝世。

4月,中国工程院院士、我国化纤领域奠基人郁铭芳逝世。

5月,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化学家张乾二,中国科学院院士、空间物理学家万卫星相继逝世。

6月,中国工程院院士、土木结构工程和防护工程专家陈肇元,中国工程院院士、生殖内分泌专家肖碧莲逝世。

7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卫星导航定位专家许其凤,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童秉纲,中国科学院院士、病毒学家曾毅,中国科学院院士、地理与地貌学家李吉均,中国工程院院士、水利水电工程专家郑守仁5人先后逝世。

8月,中国科学院院士、腐蚀科学与电化学专家曹楚南逝世。

9月,中国科学院院士、导航制导与控制专家陈定昌,中国工程院院士、稀有金属冶金及材料专家李东英,中国科学院院士、国际著名生态学家张新时,中国科学院院士、理论物理、粒子物理学家戴元本4人逝世。

10月,中国科学院院士、物理化学家刘若庄,中国科学院院士、高分子物理专家张俐娜,中国科学院院士、我国雷达技术领域著名科学家保铮,中国工程院院士、长江水利建设奠基人文伏波,中国工程院院士、内科心血管病专家陈灏珠5人逝世。

11月,中国工程院院士、蔬菜育种专家侯锋,中国科学院院士、相图与热力学专家金展鹏逝世。

12月,中国工程院院士、核材料专家李冠兴逝世。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姜媚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