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决胜2020——全面小康湖南行
走出绝壁丨背着锅碗凿山劈路 湖南这个悬崖下的村庄“石头花开”
红网时刻 字号:
2020-11-24 15:01:15


微信图片_20201124150142.jpg

编者按:

一条出山的路,曾是湘西永顺县朗溪乡王木村几代人改天换命的愿望。

上百年来,世世代代的土家人被大山所困, 出行仅靠一条挂在悬崖上的天梯。

2002年,王木村人不分老幼,自发上山,他们背着锅碗,搭着茅棚,用最原始的工具,历时5年,凿出了一条6公里长的“天路”。

这种新时代的“愚公”精神,不仅在当地传为佳话,更反映了在党和政府及精准扶贫的带动下,王木村人不等不靠,用自己的力量打通了一条幸福路。

近日,红网时刻新闻推出“走出绝壁”大型融媒体报道,记录王木村以及村民们背后的感人故事。

红网时刻记者 郭薇灿 何青 摄影 张必闻 陈杰 湘西报道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当不负人。

这是一个真实而又感人的故事,这是一个石头也开花的脱贫故事。

在湘西永顺县朗溪乡的深处,有一个四面被大山包围的王木村。上百年来,世世代代的土家人想走出这大山,只能沿着一条几近垂直,向上攀援的十八步天梯。

很多村民一辈子没去过县城,没见过小车,甚至从未爬出过这座大山。有一条出山进山的路,是王木村几代人改天换命的愿望。

2002年,为了实现祖祖辈辈的心愿,村支书刘吉林带领着王木村人,在这条绝壁上炸响了通往山外的开山炮。用整整5年的时间,劈开了一条6公里的天路。

没有劳动力,每家每户都上工地;没有资金,用200亩退耕还林政策向银行贷款8万元;没有机械,就用锄头、撮箕一担一担地挑。1800个日日夜夜,上至八十几岁的老人家,下到妇女带着小孩,大家背着锅碗搭着茅棚,吃住都在山上,只为了早日将这条路赶通。通路的那一天,很多村民都哭了,他们自发形成队伍,用脚丈量着王木村几代人的梦想。

路通了,还要有致富的路子。他们请来农业专家,发展特色黄牛养殖,种植金钱柳、富硒蔬菜。2016年,王木村实现了整村脱贫。2017年,驻村扶贫工作队帮助王木村实施民宿改造,一户户土家吊脚楼开门营业。20年的时间里,王木村的收入增长了10倍。

穷一点,苦一点,也要让下一辈人过上好日子,王木村人正是凭着这股劲头,换来了峭壁变通途,用一代代人的愚公精神,书写了属于他们的脱贫故事。

来源:红网

作者:郭薇灿 何青 张必闻 陈杰 王波 邓琴

编辑:彭笑予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