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专题 | 决胜2020——全面小康湖南行
咱这一家子⑦|赶集了!烟火温情看得见 生活富足可感知
红网时刻 字号:
2020-11-22 22:52:17

r.jpg

集市上,王美绒高兴地数着卖鸡赚来的475元。

编者按: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也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红网推出年度大型融媒体策划——“咱这一家子”,聚焦常德市石门县壶瓶山下,一个普通家庭的日常生活与幸福点滴。记录他们一家子的2020年,探寻他们脱贫奔向小康的“幸福密码”。

红网时刻记者 肖依诺 黎鑫 徐士洁 张兴莎 石门报道

每月逢4逢9,是常德市石门县壶瓶山镇赶场(集)的日子。

11月19日,晨光熹微,王美绒早早地起床开始收拾。吃过早饭,她来到鸡舍,抓鸡、装袋,准备到集上卖给小贩换些零用钱。

s.jpg

王美绒来到鸡舍抓鸡,准备去集市上换些零用钱。

自小在农村长大的王美绒,对赶集有着一种特殊的情怀,“场上什么都有,吃的用的穿的应有尽有,让人感觉跟过年一样热闹。”打小就喜欢赶集的她,也曾因为家境和身体的原因,17年没有赶过集。

但是,自2019年以来,王美绒的幸福又回来了!家里脱贫摘帽以后,她将赶集从奢望变成了日常,“只要有场,我都要去逛下子。”

上午9:00,换了身干净衣服,背上之前去县城里买的小皮包,王美绒和女儿覃佐英、外孙白业旭开车来到7公里外的镇上。琳琅满目的农副产品、五颜六色的服饰鞋袜、各式各样的家用五金、鲜香的米粉、流油的烤鸡……集市广场人头攒动。

王美绒提着家里的土鸡,直奔家禽贩卖区。

“19斤3两!”鸡贩子麻利地过称和计算之后,将475元递到了王美绒手中。

二人寒暄一阵,便挥手作别。

a.jpg

王美绒和女儿覃佐英、外孙白业旭一同赶集。

穿行在集市的人群之中,王美绒将目光首先锁定在了卖衣服的摊位。天气转凉了,她想为自己买件厚外套。

“从生完女儿一直到2014年,这17年,我没买过一件衣服。”王美绒说,由于家庭困难,加上自己身体不好,她和丈夫从来舍不得买一件新衣服和新鞋子。他们所穿的衣服,都是亲戚给的旧衣服。

直到现在,他们家里还有两蛇皮袋亲戚送来的旧衣。

尽管如此,那段困难时间,王美绒还是会偶尔给女儿添置一两件新衣服,“我们做父母的再苦,也不能苦了孩子。”

集市中,女儿覃佐英领着王美绒在各个摊位前看款式、询价格。王美绒看中了一件绿色的棉衣,但售卖价格要480元。她心底很是喜欢,试了又试,但最终没有舍得买下来。

虽然现在的日子越过越好了,王美绒勤俭节约的习惯依然没有改变。挑选、试穿、讲价……随后,她又看中两件棉衣,价格亲民。“款式好,质量也好。”她爽快地买了下来,招呼身旁的外孙,“走,给你买鸡腿去!”

时近正午,热闹的集市,熙攘的村民,还有熟悉的吆喝声,王美绒和女儿、外孙置身其中,走走停停,闲谈购物。幸福,仿佛从未在他们一家子中缺席过。

Q.jpg

回家后,王美绒将集市上买的两件棉衣仔细叠好。

相关链接:

咱这一家子①丨壶瓶山下,一顿盼了10年的团圆饭

咱这一家子②丨茶叶炒出“幸福味”

咱这一家子③|一张医保卡 刷通大山里的就医路

咱这一家子④丨世界那么大故土才是家:掘进!向着小康生活出发

咱这一家子⑤丨一杯桃花酒酿出小康甜蜜味

咱这一家子⑥丨菜地里种出“幸福叶” 扶贫“三叶”盛放壶瓶山

咱这一家子⑧丨亲朋团聚如过年 挂上大红灯笼祈福2021

视频丨咱这一家子的春夏秋冬


来源:红网

作者:肖依诺 黎鑫 徐士洁 张兴莎

编辑:胡冲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