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吧,小树苗!2020年第二批次“新时代湖南好少年”发布
红网时刻 字号:
2020-11-19 20:22:32

湖南文明网11月19日讯(记者 彭团 张移珍)11月19日,湖南省文明办、省教育厅、团省委、省妇联、省关工委联合发布了2020年度第二批次“新时代湖南好少年”先进事迹,15位来自湖南各地的好少年入选。

9岁的“小勇士”蒋奕涵逆流前行,帮助环卫工人清理堵塞下水道网口垃圾,被人民日报官微点赞;13岁的耿静好坚持利用节假进行志愿宣讲,成为年龄最小的“浏阳文庙”保护人;16岁的刘霁颍积极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被社区干部称为“抗疫小先锋”……

此次上榜的“新时代湖南好少年”是湖南各地逐级推荐、严格把关,省文明办联合省教育厅、团省委、省妇联、省关工委等单位集中审议产生,旨在通过选树身边榜样,引导广大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弘扬时代新风、争做时代新人,护航“小树苗”健康成长为“参天大树”。

耿静好 13岁 长沙浏阳市浏阳河中学

浏阳文庙年龄最小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保护人,她的讲解成为浏阳文庙的一张旅游名片。至2020年8月24日志愿服务149次,共计354小时。出于对文庙的深爱,她和妈妈自费录制的视频《文庙静好贺岁篇》《我在浏阳文庙等你》等《静好说文庙》系列作品,包括17集音频节目和《我守护的文庙红》——文庙红色故事宣讲课视频,成为了浏阳文庙对外宣传的一大特色。

杨思睿 14岁 长沙市长郡双语实验中学

2019年4月18日,杨思睿在“蒸浏记”餐馆失手打碎了餐盘,在店家明确免于赔偿的情况下,她却写下道歉与感谢的纸条,连同身上仅有的75元放在餐盘里,悄然离开。《潇湘晨报》发文《那个失手打碎餐盘的女生 饭店老板要表扬你》报道了她的事迹,《人民日报》、光明网等几十家央媒及地方媒体纷纷转载点赞。

陈思瀚 11岁 衡阳市珠晖区光明路小学

陈思瀚担任校中队长、班长一职,他多次参加衡阳市保护母亲河公益活动,沿湘江步行捡拾垃圾;他还当起了环保小卫士,率领少先队员参与衡阳市创文创卫活动,到社区打扫卫生,清理墙上张贴的小广告。他热心公益,长期参加向贫困孩子捐书捐物活动,向衡南县城关二小捐书50多册,向衡南县长岭中学贫困学生捐款捐物共计2000多元。

王童羽 11岁 株洲醴陵市姜湾(左权红军)小学

她热爱写作,作文多次刊登在报刊上,被评为“株洲市十强校园小记者”;她热爱书法,无论严寒酷暑,从不放弃练习;她勤练钢琴,11岁已考过钢琴十级。她喜爱中国传统文化,在“醴陵市诗词大赛”上,获得了特等奖。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她主动给学校捐献口罩,被学校评为“爱心小天使”。她还经常参加探望敬老院老人、禁毒知识宣传、义务植树等活动。

蒋奕涵 9岁 湘潭子敬学校

他乐于助人、勤奋好学,是师生心目中的好少年、好榜样。2020年6月11日,人民日报官微“致敬逆流前行的勇士”,发布了蒋奕涵帮助环卫工人清理堵塞下水道网口垃圾的照片,得到了全国人民的“点赞”。有媒体采访他当时是怎么想的,他说:“我看到环卫工人在那里清理垃圾,然后我也跟着去捡,如果我把排水道清空了的话,过往的车和人就能顺利通行”。

曾雨辰 13岁 邵阳市第十六中学

身为“学霸”,她从不“高冷”,经常充当老师的小助手,为班上同学做点小服务。作为“大邵公益”志愿者联合会的成员,她参加积极助学活动和书法惠民活动,被邵阳市志愿者联合会评为“结对助学志愿之星”。她“爱管闲事”,电梯里若见人抽烟、过马路若见人闯灯,总是左右规劝一番。2019年获得“邵阳市雷锋银章”,2020年获得“湖南省雷锋金章”。

侯宇轩 17岁 岳阳市第一中学

他好学上进、成绩拔尖。初中时期,曾被评为市级三好学生;中考时以全市前30名的成绩考入岳阳市一中。获全国青少年奥林匹克英语竞赛全省一等奖。作为学习委员,他经常利用课余时间跟同学们一起学习讨论,给同学们讲解难题,主动与同学们分享参考资料和学习心得。在他的影响和带动下,班级的学习氛围浓厚,学习热情高涨,呈良性竞争、整体推进的态势。

周思辰 12岁 常德市临澧县第一完小

周思辰(左一)

周思辰,担任校少先队大队长。在常德市第18届、19届“育苗杯”围棋赛中,两次获得全市第三名的好成绩。他爱好体育运动,带领班级足球队,勇夺年级足球赛冠军。他爱好写作,多篇习作发表在全国期刊《作文》上,在 2019 年“文心杯”全国小学师生作文大赛中,荣获学生组二等奖;在湖南省“寻找中国少年写作之星”中小学创意作文大赛中,获小低组一等奖。

赵昱瑄 12岁 张家界崇实小学北校

赵昱瑄是先天弱视儿童群体中的一员,但这并没有影响他乐观自信的成长轨迹。他积极参加志愿者活动,作为关爱抗战老兵的小小志愿者,逢年过节给老兵爷爷送去节日慰问;抗战老兵陈树德爷爷96岁生日的时候,他在生日会上为爷爷献唱一首歌;他还是无偿献血宣传员,在街上给来往行人派发传单解答无偿献血知识;也曾化身为张家界广播电视台小记者进行街头采访。

文婧霖 13岁 益阳市桃江县桃花江镇第二初级中学

文婧霖,一个自信自强、积极进取的阳光女孩。每学期都被评为“十星学生”“优秀干部”“学习标兵”。2018年9月,作为优秀少先队代表参加中国少年先锋队益阳市第四次代表大会,2019年4月,被评为湖南省中小学生省级三好学生。她的多篇文章在全国十佳作文教学单位、湖南省十佳文学社刊小荷、全国百优文学社新星文学社新星期刊上发表。

刘霁颍 16岁 郴州市桂阳县第三中学

刘霁颍勤学上进,成绩优异,自小学以来每个学期都被评为“学习标兵”,多次被评为校级“三好学生”和“优秀班干部”,先后两次获评“郴州市三好学生”,2019年被省教育厅评为“湖南省三好学生”。她热心公益,疫情期间积极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登记外来人员和车辆信息,被社区干部称为“抗疫小先锋”。

郭思缈 9岁 永州市双牌县明德小学

郭思缈全面发展,品学兼优,2019年8月被评为“永州市优秀少先队员”,在“永州市青少年才艺大赛”获得少儿语言类节目银奖。2019年12月双牌县思想道德建设“向日葵工程”秋季手抄报评比一等奖。她一直坚持公益,每学期都会去敬老院看望和关怀老人,为他们表演节目、按摩捶背,整理房间,打扫卫生。

李政道 11岁 怀化市 沅陵县荷花池小学

李政道热爱读书和写作,在强手如云的天津2019年国际青少年微文学盛典暨第三届全国青少年创意写作大赛中,现场作文《树叶历险记》荣获特等奖,被聘为中国微型小说协会会员。他热爱体育运动,爱好篮球和足球,每学期学校举行的运动会,他报的项目最多,写的广播稿最多。

刘森洋 14岁 娄底市 涟源市斗笠山镇中心学校

刘森洋自小父母因特殊原因离开了她,一直以来与爷爷奶奶相依为命。不幸的是前几年爷爷也离开了她,家庭失去了经济来源,奶奶年事已高身体也不好,生活的重担压在了她身上。在家里她从不偷懒,放学回到家里后总是帮奶奶做这做那,喂鸡、割草、摘菜、烧火煮饭、洗碗、下地干活样样来,不怕累不怕脏,对奶奶也是非常孝顺,嘘寒问暖,按摩捶背。

陈芷扬10岁 湘西州 吉首市谷韵民族小学

陈芷扬学习刻苦,成绩优异,被评为“市级三好学生”,每年在校被评为“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她全面发展,多才多艺,书画、钢琴、唱歌等才艺突出,荣获市级科幻画奖,唱歌多次获得州级、省级奖。她热心公益,疫情期间,她把自己唱歌比赛的奖励300元通过麦田计划公益平台主动捐赠给一线购买物资,并且录制抖音小视频为武汉加油,力所能及地表达自己的爱心。

来源:湖南文明网

作者:彭团 张移珍

编辑:胡冲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