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胜小康·奋斗有我|他们靠农业科技,让黑土地年年有金色的收获
红网时刻 字号:
2020-10-22 19:30:50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22日电 (记者 张瑞玲 王增强 宁迪 李若一 实习记者 陈孔鸿)51岁的北大荒精准农业农机中心主任孟庆民望着眼前连片的万亩稻田,感慨道:这里每隔10年就发生一次巨变。

  上世纪90年代,每到插秧季节,成群结队的农工乘坐“插秧专列”从四面八方赶来。经过近1个月的劳作,黑土地变成一片“绿海”。2000年以后,第一台独轮驱动的插秧机让农户眼前一亮,机械化插秧的大门被推开。又过了10年,高速插秧机以每天五六十亩的作业速度取代传统插秧机,释放了农户双手。

  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耕时代早已过去,无人驾驶插秧机和整地机正带来新一轮农业生产变革。在建三江七星农场,物联网综合服务信息平台完善了供应链信息。消费者通过扫描二维码就能对大米进行溯源,看到水稻种植的全部信息。

  2018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大荒建三江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深情嘱咐大家:“农业要振兴,就要插上科技的翅膀,就要靠优秀的人才、先进的设备、与产业发展相适应的园区。农业科技大有潜力、大有可为,希望你们再接再厉、不断提高!”这里的农户告诉记者,2019年,这里产出的原粮价格比普通原粮每斤高了0.1元。

  靠农业科技,让黑土地年年有金色的收获!随着我国农业机械化进程的推进,我国农业机械总动力超过10亿千瓦,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超过了67%,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一农机生产大国和使用大国。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张瑞玲 王增强 宁迪 李若一

编辑:王津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