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高新区:科技创新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红网时刻 字号:
2020-10-22 10:50:25

红网时刻株洲10月22日讯(通讯员 谭昕吾 罗敏)智能时代,数字先行。在“数化万物”的今天,株洲高新区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发展战略,搭建创新平台、招揽创新人才,鼓励企业产学研合作,助推科技成果转化落地……如今,浓厚的科技创新氛围已经形成。一项项技术突破就像一粒粒载有创新创造梦想的种子,在政策支持的“雨露”下,于无声处生根发芽。

微信截图_20201022092729.png

政策引导促进科技型企业成长

近日,立方新能源与湖南工业大学研究生院签订校企合作战略协议。对企业方而言,此次产学研合作,是满足公司对中高端工程技术人才的渴望,也是未来“立方工程师”蓝图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企业位于天易科技城的新项目,正在火热建设中。

“今年我们的新项目建设将完工,企业正处在蓬勃发展的阶段,瞪羚企业的贴息贷款下来,让我们在新产品的研发和产品持续迭代上,减轻了不少压力。”立方新能源相关负责人李成雄说,今年,企业以自身的科技信誉和发展前景,获得瞪羚企业的全额贴息贷款支持400万元。

为解决科技型企业发展壮大中遇到的难题,近年来,株洲高新区出台《加快自主创新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政策》《株洲高新区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方案》等,加强政策引导,推进企业的科技创新工作。立方新能源获得的奖补资金,来自《加快自主创新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政策》中的瞪羚企业扶持政策。今年,株洲高新区把瞪羚企业的免息周转金支持改为全额贴息贷款支持,通过引入银行、担保公司等专业机构评审后,对企业进行扶持。据悉,株洲高新区目前共认定瞪羚企业46家,贴息贷款扶持资金总额已达1.18亿元。这样的鼓励政策极大增强了高成长的中小企业的发展信心。

和立方新能源一样,德智新材料也在今年获得了全额贴息贷款100万元。这家优质的初创型企业为打破国外技术垄断,研发的石墨基座盘,就属于芯片制造工艺上的“卡脖子”产品。目前公司拥有的多项专利技术,其产品也实现了小批量供货。

在今年对企业政策奖补兑现中,株洲高新区对企业知识产权补助达871万元,对企业的研发投入奖补达1022万元。

智能互联增强经济发展竞争力

近年来,株洲高新区加快培育智能产业,促进企业“新区制造”向“新区智造”转变。

位于栗雨工业园的天一焊接,成立至今近30年,其焊接事业覆盖“人、机、料、法、环”焊接的全产业链,是中南地区唯一一家集焊接技术开发、自动焊接装备设计制造、先进焊接技术及产品推广、焊接培训、认证咨询、检测为一体的焊接全产业链综合服务商。

“怎么利用互联网为焊接赋能?”该企业负责人黄立新告诉记者,企业为实现焊接标准化、数字化、智能化和网络化,引进了常州龙星软件。双方抽调业务骨干组建焊联工业互联网公司(简称“焊联工业”),支持核心骨干成员创业,其中团队成员持股20%,为焊接行业企业提供焊接综合服务整体解决方案。

创业伊始,天一焊接为焊联工业提供场地、人员、焊接技术支持,共享其客户和市场资源,并输出管理模式,而焊联工业则专注技术开发和标准制定。

在天一焊接的培育和支持下,焊联工业快速发展。目前,焊联工业开发的焊接智能管理系统已成功在中车株洲电机、华信股份等公司落地实施。2020年,焊联工业预计实现销售收入500万元。“后续,焊联工业会按照标杆示范、平台构建、生态圈发展三步走,逐步拓展业务,构建焊接行业标杆工业互联网平台、打造焊接生态圈为目标,赋能焊接智造。”黄立新说。

来源:红网

作者:谭昕吾 罗敏

编辑:曹缇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