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专题 | 融媒看长沙
网红长沙的蝶变
红网时刻 字号:
2020-10-22 09:36:45

  近年来,长沙建设了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后湖国际艺术区等一批文化产业园区,聚集规模以上文化企业1017家。图为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内的5G体验区。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志伟 摄

近年来,长沙建设了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后湖国际艺术区等一批文化产业园区,聚集规模以上文化企业1017家。图为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内的5G体验区。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志伟 摄

今年7月6日,长沙荣登“中国十大美好生活城市”榜单,这是长沙第二次上榜。同日,长沙跻身2020年网红城市全国八强,名列中部第一。

美好生活城市与网红城市,是同一事物的一体两面。“一切美好的事物都是相通的。人们对美好事物的向往,是任何力量都无法阻挡的。”习近平主席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让人共鸣,也道出了网红城市得以成就的根本原因——让城市美好,让人心向往之。

今年中秋国庆长假,长沙再次显示出网红城市的吸引力:长沙首次跻身国内酒店预订最多的十大城市;除北上广深之外,长沙是车票到达目的地最多的城市;长沙地铁单日客流量创下200万乘次的历史新高;太平街接待人数达到165万人次……“高颜值”的城市地标,充满韵味的消费场景,彰显自身独特价值的城市气质,吸引着汹涌人流,向世人展现出长沙这座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风姿与活力。

只有让“近者悦”,才能让“远者来”

9月26日,“城市与音乐厅·五年之飨”音乐季在长沙音乐厅启幕,到12月底,来自世界各国的顶级艺术家将在长沙举办70余场音乐会,市民在家门口即可享受巡游世界的视听体验。“5年来,我都是长沙音乐厅的忠实听众,长沙音乐厅满足了我对高雅音乐的向往。”乐迷刘宏亮说。

2015年建成开放的长沙滨江文化园,内含长沙博物馆、长沙图书馆、长沙规划展示馆、长沙音乐厅4个大型文化设施,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省会地标、长沙客厅、文化圣殿、百姓乐园”。2018年11月,首届“十大湖南文化地标”出炉,开园仅3年的长沙滨江文化园榜上有名,成为十大地标中唯一的现代文化建筑。

网红城市的超高人气,在这些文化场馆里便可见一斑。长沙音乐厅连续3年入选全国十大音乐场馆活力榜,每年的演出不下200场。长沙图书馆已从50多年前83平方米的2层小楼发展到建筑面积3万余平方米的5层大楼,自2015年底全面开放以来,累计接待读者千余万人次,开展各类阅读活动7000余场,打造了35个阅读推广活动品牌。

近年来,像长沙滨江文化园这样的文旅设施在长沙如雨后春笋般出现。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炭河古城、李自健美术馆、谢子龙影像艺术馆、华谊兄弟(长沙)电影小镇、长沙新华联铜官窑国际文化旅游度假区等,如璀璨明珠,点亮星城。2017年打造的宁乡炭河古城是湖南省唯一、全国最大的西周文化主题公园,开业106天接待旅游人数便突破百万,其推出的《炭河千古情》不断刷新湖南省大型旅游演出场次最高、观众数量最多两项纪录。

只有城市本身的生活更美好,让“近者悦”,才能变身网红,让“远者来”。作为常住人口超过800万人的省会城市,长沙不断以更加开放的态度提升城市的软实力、丰富百姓文化生活、提升市民幸福感。

2018年12月,湖南交响乐团改制为长沙交响乐团,实行“省市共建”运营模式。省市共建长沙交响乐团,这是城市走向国际化、市民精神文化生活品质化的一个新起点,通过整合省会资源,探索省市共建的一揽子机制,推动资源共享、项目共管、活动共推、成果共享,打造一张湖南和省会长沙闪亮的文化名片。

2019年盛夏,在长沙滨江文化园文化广场,新的惠民演出品牌长沙交响乐团“长沙之夜”露天音乐会上演,今年“五一”以来,长沙交响乐团进景区演出持续进行,从在音乐厅里演出到在户外露天演奏,不少市民感慨:“高雅的交响乐,真正走入了百姓心田。”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现场聆听长沙交响乐团演奏的观众逾12万人次,通过网络平台观看乐团演出的观众超过100万人次。

业态创新,助力城市生长

“越夜越长沙”,是长沙人对于夜生活的态度。围绕“夜”品牌,长沙打造“24小时城市”,发展夜间经济,培育以五一商圈为核心的夜间经济示范区,太平街、解放西等成为夜间经济网红打卡地;打造非遗夜市、湘江夜游、橘子洲焰火等夜经济特色品牌,使长沙成为“中国旅游影响力年度夜游城市”。

流量经济时代,城市文旅IP的价值不断凸显。面对激烈竞争,做大城市文旅IP外来消费份额,离不开新业态的支撑和极具竞争力的消费场景来引流。近年来,长沙在文旅升级换代上做更细致的工作,通过新技术、新管理、新运营的系统建设,不断增强游客的体验感、参与感及融入感。

今年7月11日,在长沙市岳麓区坪塘镇,一个过去因为生产水泥而形成的巨大矿坑,成为又一个网红打卡地。经6年建设,矿坑之中诞生了世界最大的冰雪乐园,一座全新的“欢乐城”拔地而起,在为长沙增添文旅新IP的同时,也重塑了长沙的旅游版图。

开业1个多月,湘江欢乐城欢乐雪域、欢乐水寨总计接待游客超10万人次。华年文旅董事长赵春华表示,未来,湘江欢乐城以3个主题乐园、2家国际品牌酒店、2个市民公园、1个潮流商业体和1个休闲广场等九大项目及一站式“吃住行游购娱”的丰富业态,不但将带来每日约3万人次的入园人流,还将带动整个片区文旅消费聚集。坪塘片区原本是老工业基地,如今集合了华谊兄弟(长沙)电影小镇、恒大童世界、巴溪洲等旅游景点,正向着世界级旅游度假区进发。

新的文旅业态不但带动消费、产业双升级,还助力城市生长,优化发展空间布局。着眼全域旅游平台建设,长沙在内五区做精特色街区,改造长沙历史步道60余公里,形成太平街、坡子街、黄兴路步行街等30余个历史文化街区和特色商业街区。在望城区集中打造湘江古镇群,形成“到靖港寻古、乔口吃鱼、铜官玩陶、新康看戏、书堂润墨、丁字赏石”的特色旅游品牌。长沙县、浏阳市、宁乡市则因地制宜推动建设了浔龙河生态艺术小镇、文家市红色文旅小镇、关山古镇等一批独具魅力的文旅小镇。去年,长沙文旅小镇旅游总收入超160亿元。

牵手世界,筑梦星城

一座网红城市,要想红得长久、守住流量,必须不断迈向城市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升级版。

为构建大文化格局,长沙市委市政府及相关文化主管部门相继出台了《长沙市文化产业加快转型创新发展实施产业倍增五年计划(2013—2017)》《长沙市加快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7)》《长沙市“十三五”文化改革发展规划》《长沙建设国家创新创意之文化创意中心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系列文件,营造了良好的产业发展环境。

今年7月31日清晨,长沙地铁3号线一列“网络文学专列”从山塘站出发,抵达位于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的中国网络文学小镇。妖夜、流浪的军刀、丁墨等30余位网络文学大咖正式入驻小镇,揭开中国网络文学发展新篇章。

中国网络文学小镇将构建中国网络文学新地标,吸引产业、文化、人才等资源集聚,形成集网络文学作品创作、出版、项目化、版权交易、作品改编、互动交流以及影视、动漫、游戏、有声、无声等衍生开发于一体的完整产业生态链。至此,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这个大平台上,又多了一个网文平台。

近年来,长沙建设了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长沙国家文化广告产业园、后湖国际艺术区等一批文化产业园区,聚集规模以上文化企业1017家,文化园区年总产出达2100亿元。从昔日长沙最大的“城中村”,蜕变成今朝的视频文创产业园,“马栏山速度”令人惊叹,按照规划,园区预计通过5年左右的建设,年产值达千亿元,打造成领先全国、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媒体融合新地标。

媒体艺术正成为长沙的新名片。2017年,继获评“东亚文化之都”后,长沙又成功加入全球“创意城市网络”,成为中国首个成为世界“媒体艺术之都”的城市。

放眼世界的长沙,频频被世界瞩目。从2017年起,长沙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举办“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上演人类文化交流史上动人一幕:如候鸟般的各国青年,在璀璨的春天相聚于长沙。乌兹别克斯坦、巴基斯坦、斯里兰卡、也门、印度尼西亚、伊朗、土耳其、埃塞俄比亚……这些在彼此眼里陌生而遥远的国度,在青年代表一张张真诚的笑脸里消融了陌生和遥远,定格为各国青年彼此记忆里永恒的温暖和亲切。牵手世界的长沙,意气风发。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胡兆红

编辑:吕周阳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