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这8个地方可免费领养犬只
红网时刻 字号:
2020-10-22 09:21:38

《长沙市养犬管理条例》实施已有一年多时间,文明养犬成为长沙市民有目共睹的“新时尚”,城市犬患渐趋缓解。

记者今日从长沙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获悉,长沙的养犬许可便民服务点已由最初的55家增至93家,已建成投入使用8个犬只留检场所,全市共捕捉流浪犬824只,养犬者可联系留检场所免费领养犬只。

领养犬只须有稳定住房且全家同意

根据《长沙市养犬管理条例》的规定,各区县(市)都必须建设犬只留检场所,负责接收、检疫和处理弃养、流浪、扣押、没收的犬只。

长沙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一大队大队长刘卫平告诉记者,目前,长沙9个区县(市),除芙蓉区正在抓紧建设以外,其他区县(市)均已建成投入使用。全市共捕捉流浪犬824只,所有留检场所均可免费领养,“呼吁大家以领养代替购买,爱犬人士可联系留检场所领养犬只。”

负责运营雨花区、天心区犬只留检场所的长沙市诺维兽药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汪文渊介绍,他们自今年7月开始运营上述两个区的留检场所,目前已收留100余只流浪犬只,同时,也开通了线上、线下领养渠道。

值得注意的是,领养须满足以下几个条件:有稳定住房和工作;要求登记犬只、出门牵引;适龄绝育、按时免疫,接受家访回访;领养需要全家同意;不因怀孕等任何理由遗弃。“我们的要求多,筛选掉了不少,现在已经领养出去10多只。”针对不少网友关注的“犬只在留检场所的生存条件如何”“会不会变成狗肉火锅”等问题,相关负责人表示,所有犬只进出留检场所,均要求进行台账登记,有着严格的管理制度。

记者了解到,目前留检场所犬只的领养,均由各场所自行负责并登记在册,相关部门也正在筹建全市统一的留检场所犬只领养网站。

养犬许可便民服务点增加至93家

刘卫平说,长沙公安部门联合农业农村部门,对具有一定规模及相关资质、诚信经营的宠物医院授牌为养犬许可便民服务点,实现疫苗接种、犬牌发放、芯片植入“一站式”服务,让养犬者办事“最多跑一次”。去年5月,第一批养犬许可便民服务点共设有55家,截至目前,服务点已增加至93家。

“最近几个月,全市的养犬许可申办量明显提升了。”刘卫平介绍,养犬者只需要通过“便民服务桥”微信公众号等渠道进行网上申办养犬许可,在5个工作日内获取许可后,携带犬只前往最近的服务点,就可“一站式”办理好所有手续。截至今年10月20日,全市共受理养犬许可申请36401起,审核通过32755起。

今年6月10日,长沙公安部门启动不文明养犬行为专项整治行动。截至目前,全市依法办理违法养犬行政案件526起,责令限期整改、劝阻不文明养犬行为5000余起,养犬者的文明养犬意识得到明显提高。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杨洁规

编辑:彭笑予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