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县武圣宫镇:汇聚统一力量 建设同心美丽乡村
红网时刻 字号:
2020-10-22 09:03:01

1.marked.png

龙头嘴村沿江风光带掠影。

2.marked.png

唐家湾广场建设献爱心捐款名单。

红网时刻 通讯员 李熊 益阳报道

“老李,吃完晚饭了吗?去我们村新建的沿江风光带完工了,散步去吧。”10月20日,南县武圣宫镇龙头嘴村建设的同心美丽乡村基本竣工,吸引了一大批村民前来观赏,让附近居民饭后又多了一处休闲好场所。

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夯实同心美丽乡村建设基础

“现在村里真是大变样了。出门都是水泥路,家家都喝上了安全自来水,户户都接通了电视电话。告别了往日‘交通靠走、通讯靠吼、取暖靠抖、治安靠狗’的生活。”担任龙头嘴村一支部书记的曹大才是该村村支两委的老干部,见证了近几年来该村的发展大变样,谈起这些变化不仅感慨十足。

龙头嘴村是本地有名的“老板”村,在外做企业的老乡不乏其人。该村村支两委广泛联络本村在外发展的非公经济人士,积极争取社会各界的资金帮扶,抓好“同心美丽乡村”建设,促进乡村振兴。

2019年以来,武圣宫镇将龙头嘴村按示范标准建设成同心美丽乡村,根据镇党委、政府制定的“三线一点”初步整治目标,不但让公共基础设施日益完善,更是让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深化农村农业改革,为同心美丽乡村建设插上翅膀

农业农村是乡村振兴的抓手,龙头嘴村把农业农村改革放在工作重点,保障农民财产权益,壮大集体经济,为建设同心美丽乡村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今年我家就养了近100亩的小龙虾,村里又实行‘农户+合作社’的经济模式,都不需要操心销路问题,我只要管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就好了。”该村种养大户张建红细数今年的收成,嘴都笑开了花。

小龙虾产业只是龙头嘴村发展村集体经济的一大支柱,该村通过积极培育家庭农场、种养大户、合作社等新型主体,同时积极扩大招商引资,号召在外企业家回乡创业支持村里发展,让小农户经营和农业现代化发展日益壮大,成为了引领同心美丽乡村建设的有力力量。

探索乡村治理新模式,为同心美丽乡村建设保驾护航

“以前操办一次婚丧嫁娶,既要发费一大笔钱不说,还要操碎了心,浪费好多物力。自从建立红白理事会后,大家都养成了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勤俭节约的好习惯。”说起村里的变化,龙头嘴村总支部书记唐佳斌直言,“这得益于乡村治理新模式。”

为同心美丽乡村建设建立长效机制,该村以“四位一体”为引领,邀请社会各类人才、新乡贤等群体人员充实红白理事会、老科协,妇联等组织,充分发挥社会各界人士的广泛带动作用,汇聚统一力量,投身开展乡村乡风文明、平安创建,人居环境等治理工作,保证了同心美丽乡村建设的长效管护,从而带动该村的经济社会发展,走上一条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乡村振兴建设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力量,龙头嘴村开拓思路,多措并举,为乡村振兴汇聚统一力量,同心美丽乡村建设卓有成效。

来源:红网

作者:李熊

编辑:邓雨薇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