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
新田潭田村:“农旅融合”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红网时刻 字号:
2020-10-21 14:29:46

红网时刻永州10月20日讯(通讯员 肖亚湘 黄斌颖)新田县龙泉镇潭田村,针对村集体经济在发展过程中存在资源利用率不高、自身“造血”功能不足等问题,提出以党建为引领在“土地”上做文章,集中打造“农旅融合”的乡村产业发展格局,实现集体经济由“外部输血”向“自身造血”的转变,跑出了乡村振兴“加速度”。

微信图片_20201020170907.png

“我们还是要把土地流转到集体来。这样的话,大家就分一下工……”自2018年以来,如何通过村集体经济发展带领村民增收致富,一直是潭田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座谈交流的主题。经过村情民意调研,潭田村依托城郊村的地理优势和土地连片、水资源丰富等资源优势,由村党支部牵头成立土地合作社和村集体经济合作社,规划出“农业综合开发+乡村观光旅游”为核心的发展路径,并通过“支部+合作社+企业+农户”的合作模式,将村民增收致富与村集体经济发展连接在一条线上。“农业和旅游观光相结合,不仅把我们的农业和农产品的附加值提升上来了,还提升了我们土地的利用率。关键是,老百姓在家门口就可以就业了。”新田县龙泉镇潭田村支书乐茂说到。

微信图片_20201020170910.png

村民钱包鼓了,才能有信心跟着支部走。潭田村有“新田八景”中的朝阳晓日、玉峰寺及南门山郊野公园等景点。将全村的土地集中打包后,村两委结合乡村旅游建设,引进10余家生态农业企业,打造“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建设了50个生态大棚,并配套喷灌、提水设施和冷冻库,发展农业生产、豆业加工、水产休闲、荷花观赏、水果采摘等农旅项目,筑牢了村集体经济基础,吸纳本村及周边50多户100余名贫困人口在产业园稳定就业,持续增收。今年61岁的乐三陶,产业园一开园就在蔬菜种植基地务工,见证了村里的蔬菜瓜果从自给自足到规模化种植销往粤港澳等地的转变。“在这里上边挺好的,每个月都有一笔固定收入,还可以照顾小孩子,家里的事情也可以光顾好。”乐三陶开心地说到。

微信图片_20201020112558.jpg

村集体经济壮大,让村民有了增收致富的造血能力。短短2年,“一、二、三产业‘农旅’融合”在潭田村成功实践,单土地流转金就直接为村民增收20多万元,村民按照保底分红、根据生产经营情况二次分红和劳务工资三种模式获益,每年可增收2.8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从2017年的1.2万元增长到现在30万元。

微信图片_20201020170917.png

如今,走进潭田村生态农业产业园,草莓、茄子、木瓜……分区分块种植,村民每季都可以享受丰收的喜悦和红利;村内的状元文化、荷花、果蔬采摘等已成为新田的旅游品牌和“网红”打卡地。原本收入渠道单一的潭田村,转变成了人人参与、齐心共建新家园的全面小康建设“示范村”。“游客来到我们村,可以参观我们的产业观光园,品尝我们各方面的农产品。还可以进入我们的乡村,参观我们的状元文化,以及我们村里打造的乡愁记忆。”潭田村支书乐茂高兴地说道。

来源:时刻新闻

作者:肖亚湘 黄斌颖

编辑:秦舷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