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专题 | 圆梦——宁乡市荣获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称号
宁乡:在绿色发展之路上昂首阔步
红网时刻 字号:
2020-10-21 14:29:29

绿色发展是构建高质量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必然要求,是解决污染问题的根本之策。近年来,宁乡市委、市政府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引领,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将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作为奋斗目标,始终保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战略定力,着力建设生态工业园,大力推进产业循环发展,走出了一条绿色发展、低碳发展、循环发展的生态经济之路。

着力建设生态工业园

“宁乡经开区以建设‘森林里的工业新城,创业者的幸福家园’为发展愿景,心无旁骛打造‘绿色园区’这一品牌,狠抓绿色制造,大力引导园区企业开展绿色生产。”宁乡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近年来,宁乡经开区做好园区工业绿色发展的顶层设计,全面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提出构建开放包容的资源生态、经济高效的建设生态、高端新兴的产业生态、创新尖端的科技生态、活跃多元的金融生态、廉洁高效的政务生态、精英前沿的人才生态、和谐平安的社区生态等“八大生态”目标,明晰两型园区建设方向,并邀请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专家团队,对园区定位、功能布局等进行整体规划。

同时,宁乡经开区着力加强绿色发展工作的组织领导,编制绿色园区发展规划,在绩效考核、法律法规宣传、政策制定中全面落实绿色发展理念;设立专门的产业发展基金,并成立绿色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建立公司化运作的组织架构。这一系列理念、制度、平台的构建,为工业绿色制造的发展提供理论指引、制度保障和实践平台。

宁乡经开区坚持以企业为主导推动园区绿色制造发展,加快形成以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智能装备制造业为主导、以现代服务业为支撑的现代绿色产业体系,打造了一批代表性的绿色产业、企业和产品。园区目前拥有中建科技、联塑建材、中财化建、远大住工、海大铝材、标朗住工等大批知名绿色建材企业,初步实现研发、制造、施工、装饰、销售、物业等“一条龙”的住宅生产与运营管理,绿色建材产业已经成为园区发展的生力军。同时,园区内楚天科技、加加食品、格力电器、恒佳新材料等企业分别被评为国家级、省级绿色工厂,成为园区绿色制造的代表性企业;标朗住工自主研发的新型功能性环保墙面装饰材料,甲醛去除率达90.1%,可长效净化空气20年以上,产品领先同行业。

“宁乡高新区始终把高端化、高附加值、低土地消耗、低能耗、低水耗作为园区发展方向,坚持走‘产业引领、绿色崛起’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抓住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的机遇,严守生态红线,围绕建设‘生态工业园区’的战略目标,通过减排护‘绿’、招商问‘绿’等措施,推进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建设,把绿色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加快构建绿色产业体系,形成生态产业链条。”长沙市生态环境局宁乡分局高新区负责人杨海丰介绍,宁乡高新区作为储能材料的牵头园区和装备制造的主导园区,按照园区专业化的发展要求,着力做实先进储能材料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等专业园区。

先进储能材料产业是推进新能源革命和绿色低碳发展的关键。近年来,宁乡高新区通过引进建设新锂时代锂电池综合回收资源化利用基地、三元前驱体及10万吨废旧电池回收项目,已经形成了以杉杉新能源、邦普循环、中锂新材等行业领先企业为中心的产业集群,打造了“上游材料—锂电池正极、负极、隔膜、电解液、包装辅助材料—电芯—锂电池组装及应用—废旧电池回收再利用”完整产业链闭环。

宁乡高新区高端装备制造业已涵盖了工程机械、电力和电子元器件、医疗器械、数控机床等10多个细分行业,汇集了100余家装备制造规模企业,形成了以三一重工、星邦重工为龙头代表的工程机械板块,以万鑫精工、中谷科技为代表的精密装备制造板块,以长高集团为代表的电器装备板块。同时,围绕龙头骨干企业,聚集了一批像精量重工、星沙机床等专业从事铸造、锻造、冲压、焊接、精密加工的配套企业。

大力推进产业循环发展

“市农业农村局着力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狠抓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全市畜禽养殖场粪便综合利用率达90%;突出农业物资回收利用,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0%以上,农膜回收率达85%以上。”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罗德辉介绍。

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方面,宁乡市以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为契机,重点建设内容区域性粪污收集处理中心,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升级改造工程,域内农业废弃物(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网络化服务与监管体系建设。全市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90%,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100%,有机肥替代化肥率达到30%。全市种养业布局更加合理,农业生态环境整体改善;环境友好型农作制度、清洁生产和节能减排技术广泛应用;具有本地特色的现代生态循环农业发展模式和农业可持续发展长效机制基本形成。

秸秆综合利用工作方面,为实现秸秆不焚烧、资源不浪费、环境不污染的目标,全面实现秸秆肥料化、饲料化、燃料化、原料化、基料化“五化”综合利用,向农民朋友推广秸秆直接还田、堆沤还田、秸秆青贮养畜及能源转化综合利用技术;鼓励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企业加大对秸秆的综合利用,宁乡市初步形成以农业示范园区、优卓牧业、湘都农业生态示范园等一批开展秸秆“五化”利用的项目单位;加大对农业废弃物收集、处理、利用的社会化服务机构进行奖补,通过多途径对秸秆进行综合利用,确保到2020年底综合利用率达90%以上。

农膜回收利用工作方面,制定了《关于推进农用地膜污染防治的实施方案》并印发至全市29个乡镇(街道),要求根据属地责任,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建立从事农业废弃物(农膜)收集、处理、利用的社会化服务体系,如灰汤镇乐园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服务站,全年处理废旧农膜15.9吨,并开展维修和技术指导415次,服务对象满意率为98.06%;在沙田乡宝云村建立农膜回收示范点试点;利用各乡镇(村)垃圾回收分拣站进行废旧农膜回收,全面构建废旧农膜回收服务体系,确保在2020年底农膜回收利用率达85%以上。

与此同时,宁乡市始终坚持节约集约发展理念,强力推进亩均税收改革,切实提高亩均效益。2018年,宁乡市单位GDP能耗下降4.72%,三年内累计下降率达15%。强化水资源管理,2018年单位地区生产总值用水量57.0立方米/万元,同比下降19.4%。突出土地节约集约利用,2018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建设用地使用面积下降率达6.3%。2012-2018年,宁乡市在淘汰落后产能300多万吨的情况下,地区生产总值从732.5亿元增长到1113.7亿元,年均增长10%。

上下同欲者胜,与民同利者兴。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突出绿色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奋力打造生态经济发展新标杆……宁乡,一座活力盎然的生态绿城正在崛起。

来源:今日宁乡

作者:孙新明 蔡臻 谭海鹏

编辑:吕周阳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