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阳:绿色超市“兑换出”乡村美丽
红网时刻 字号:
2020-10-21 13:30:39

图片 5.png

团胜村绿色超市。

红网时刻永州10月21日讯(通讯员 桂骥 贺彪)近日,湖南省祁阳县观音滩镇团胜村推出“垃圾兑换”有偿回收新模式,在村里建立了一家绿色超市,村民们可以将家中可回收利用的垃圾运到绿色超市换取日常生活用品,探索出了一条农村垃圾分类治理的新路径。

10月20日,在团胜村的绿色超市里,前来兑换的村民络绎不绝,废纸、塑料瓶、废金属等垃圾过秤后,超市负责人会将其进行一一分类处理。80岁的村民邓育尧一大早就带着收集的塑料瓶来到超市,称重后按积分在超市兑换了一包食盐,“以前渠道里、井边上、马路旁随处可见废弃的塑料垃圾,现在村民环卫意识提高了,垃圾分类成为新时尚,自从村里开办了绿色超市,每隔一段时间我就将收集起来的矿泉水瓶、牛奶盒等废弃物拿过来兑换,每次起码能换两三元钱物品呢。”邓育尧开心地说道。

图片 1.png

村民等待废品称重进行兑换。

“为进一步巩固和深入推进农村清洁工程,通过半个月稳步推进垃圾分类试点工作,人居环境大为改善,道路两旁几乎看不到白色垃圾。”村总支书雷小元自豪地说到,“绿色超市由村里出资建立,采取废品兑换积分管理制度,为居民提供废品分类回收、积分兑换商品的服务,让村民既得到实惠便利,又激发村民垃圾分类的积极性,实现了垃圾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目标,现在一天平均有十几个老百姓前来进行兑换,深受村民好评,回收的废品日均可达一百来斤。”自绿色超市开业半个月以来,吸引了500多名村民参与,收集了可回收垃圾1000多斤,已兑换价值1000多元的物品。

团胜村位于湖南省祁阳县现代农业产业园核心区,全村现有25个村民小组,552户1887人,全村着力在垃圾分类、绿色超市、保洁员培训及资源化利用等方面强作为、展亮点。“村支两委组织聘用了9名贫困户为专职保洁员,签订年度劳动合同,按照‘定人定时定片区’村级上门收运体系,分时段收集垃圾,统一送至垃圾分类暂存点。同时要求做好垃圾分类知识普及工作,指导分类流程和垃圾桶使用方法,确保垃圾分类做好做实。”村总支书雷小元介绍到。

图片 3.png

超市兑换物品展示柜。

目前团胜村已建成面积3000平米的小游园2个,标准卫生室1所,居民房屋风貌改造23户2160平米,围建水池护栏100米,拆除危房、空心房、杂房、旱厕4732平米,改厕255个,新建公厕3座,建立绿色超市1个,垃圾收集平台30个,配置分类垃圾桶1000个,购入垃圾转运车1台,建设小微湿地4个,小果园、小菜园、小花园59个,沤肥池2个,村主干道路两边安装护栏及绿化2.5公里,安装路灯180盏,完成标准化种植基地建设300亩、油茶新扩低改2800亩,致力将团胜村打造成为美丽的生态农旅新村。

“目前祁阳县在团胜村率先开展垃圾分类试点工作,把可回收垃圾拉到绿色超市来,实行垃圾就地分类、源头减量,有机垃圾通过机械处理后作为肥料再利用,极大地减少了垃圾外运量,实现了垃圾综合利用。”祁阳农业农村局副局长伍春明介绍到。

图片 6.png

垃圾就地分类。

近年来,祁阳县加大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力度,积极探索人居环境整治新思路、新举措、新机制,建设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处理体系,让村民更主动地投身到变废为宝、美化环境的行动中,树立了乡村文明新风,提高了农村颜值。团胜村的成功经验将在全县乡村振兴“1+20”示范区全面推广,大力铺开“绿色兑换超市”建设。

来源:红网

作者:桂骥 贺彪

编辑:王杨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