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基铸魂 擎旗奋进——“十三五”期间永州市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综述
红网时刻 字号:
2020-10-21 08:06:11

过去的5年,是永州砥砺奋进的5年,担当作为的5年。

回望“十三五”,永州市各级党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自觉聚焦主责主业,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选贤任能,夯实基层基础,注重改革创新,全面推进党的建设,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

筑牢信念基石 凝聚发展力量

心正则身正,心明则行笃。

“十三五”期间,全市各级党组织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的部署,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着力推进理论创新,组织开展好系列主题活动,筑牢信念基石,凝聚发展力量。

“带动全市举办读书班1230期,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等16589场。”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铸魂。2019年,市委高质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切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融入血脉,浸润灵魂,四个多月的主题教育,引领永州走出铿锵步伐,发生品质蝶变,激励迈步新途。

向中心聚焦,为大局聚力。通过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内学习教育和思想政治建设环环相扣,教育引导全市广大党员干部锤炼了党性修养,拧紧思想政治上的“总开关”。

同时,市委聚焦群众痛点难点焦点,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放在突出位置,全市上下持续发力,推动整治工作往深里抓、往实里做。

“以抓铁有痕的劲头,坚决打好作风建设整治攻坚战。”2019年4月30日,市委召开干部队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六大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会议,市委书记严华提出明确要求。会议决定对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突出问题,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优化营商环境,工程项目建设突出问题,服务群众“庸、懒、推、拖”问题进行专项整治,针对机关履职过程和日常管理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亮剑。

通过持续不断的学习淬炼,永州推动学习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全体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广大党员干部思想、党性、作风得到了一次又一次浸润洗礼,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对党忠诚的政治立场更加鲜明。

今年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肆虐而来,疫情防控成为当时最紧急、最重要的工作。

越是重要关头,越能映照初心;越在关键时刻,越显担当精神。疫情发生以来,永州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闻令而动、挺身而出、迎难而上,义无反顾地投身到疫情防控阻击战最前线,守好主阵地,当好主力军,以绝对忠诚守护万家平安,以务实行动践行初心使命,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知之愈深、信之愈笃、行之愈实。这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正是永州广大党员干部用行动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的生动实践。

选干部夯基础 筑实战斗堡垒

“大匠构屋,必以大材为栋梁”。

“十三五”期间,紧扣市委“开放兴市,产业强市”、打好“三大攻坚战”、建设“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六城同创”等重大决策部署,永州市贯彻落实好干部标准,从事业发展需要出发选用干部,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选好人、用对人,是对干部最直接最有效的激励,是净化政治生态最关键最管用的航标,永州市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对14个县区(管理区、经开区)、89个市直单位、181个乡镇(街道)全覆盖开展政治建设考察,精准识别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政治表现,全面传导政治建设的责任和压力。

今年7月,为增强全市领导干部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内法规的思想自觉,提升领导干部政治理论素养,市委组织部印发《永州市拟提任乡科级以上领导职务干部政治理论和党内法规知识考试办法(试行)》,已经在全市范围内实施。

坚持以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导向,推动职务职级资源向重大任务、基层一线倾斜,突出从严从实管理干部;有序实施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2019年全市12512名公务员套转或晋升职级;深入开展“减轻基层负担与调动基层干部积极性相结合的体制机制”改革试点,探索推行一系列为基层松绑减负、激励担当作为的政策“红包”,全面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让有为者有位、为担当者担当,永州旗帜鲜明的用人导向有效地激活了干部队伍的动能活力。

治国安邦,重在基层;管党治党,重在基础。

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最突出的矛盾问题也在基层,必须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努力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5年来,永州市坚持强化政治功能与强化服务功能相结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夯实全面从严治党基础工程。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2018年1月20日,永州市下发了《永州市2018—2020年驻村帮扶工作实施方案》,100个由市直企事业单位和中央、省驻永单位选派的工作队吹响集结号,工作队成了脱贫攻坚一线的“领头雁”,并在建强基层党组织、提升治理水平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使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在基层显著提升。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十三五”期间,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向基层延伸,基层党组织在各地各行业作用显著增强,党的旗帜在基层阵地高高飘扬。

全面从严治党 净化政治生态

不矜细行,终累大德。为山九仞,功亏一篑。

“十三五”期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积极协助市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标本兼治惩治腐败,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进一步巩固发展。

永州市率先在全省组织县区、市直单位党组织书记述责述廉评议,扎实推进中央、省委巡视整改,全面净化政治生态,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坚定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与“三大攻坚战”“六城同创”“六稳六保”“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建立执纪问责联动协调机制,强化政治监督,精准有力问责党组织305个、党员领导干部3506名,较好推动了纪委监督责任与党委主体责任有力有效协同配合、贯通联动。

坚持“打虎”“拍蝇”“猎狐”“拔伞”多管齐下,有力削减存量,有效遏制增量。2016年以来,共立案8387件,处分人数7821人,持续保持“零外逃”。其中,2018年监察体制改革以来,全市共采取留置措施99人,其中本市公职人员49人,特别是对16名严重违纪违法的各级 “一把手”立案审查调查;2019年在立案数、结案数、处理处分人数、信访量同比大幅下降的情况下,全市有25名党员干部主动投案,数量成倍增长,反腐败震慑力持续增强,监督执纪执法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不断彰显。

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约法三章”,紧盯重要时间节点,深入开展“纠‘四风’、治陋习、树新风”活动,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686个,处理处分1153人。2019年以来,持续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六大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查处问题236个,处理处分447人。 积极倡树新风正气,协助市委出台《关于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的若干意见》,为1600余名受到诬告、错告的干部澄清正名。

重拳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开展涉砂涉矿、教辅材料、工程建设招投标、农村水利道路、集体“三资”、产业扶贫项目资金、村务公开、食品药品安全、医疗卫生、低保养老等重点民生领域专项整治,共立案3287件,处理处分12261人,移送司法机关186人,收缴违纪资金1.06亿余元,集中退还群众资金4824万元。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 2018年以来,共受理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737件,立案172件,其中处级干部5人,科级干部47人,留置16人,移送司法机关24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50人。

五年来,党风廉政建设,永州片刻未曾松懈。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站在新的起点上,永州市将以更加昂扬奋进的拼搏精神砥砺奋进,以更加严实的作风着墨落笔,为永州高质量发展描绘更加壮美的画卷。

来源:永州日报

作者:黄玲玲 张小军

编辑:陈小婷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