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中秋庆国庆:中雅学子开展“美化新长沙 保护母亲河”志愿服务与学科实践活动
红网时刻 字号:
2020-10-01 23:51:51

红网时刻10月1日讯(通讯员 刘巾 李曼 摄影 刘毅 齐利武 李曼)今天,“中秋”与“国庆”相遇。在这特殊的浓情“中国”节当天,中雅培粹学校初二年级1908班班主任刘巾老师与全班同学们一起,早早就齐聚橘子洲头,以一场别开生面的“美化新长沙 保护母亲河”的环保志愿服务行动,结合中雅“语文、政治、历史、地理、生物”五类学科的综合实践“双活动”,共庆双节、献礼新中国71华诞。

橘子洲头桂花飘香,秋景宜人。问天台千古名句“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留下了毛泽东对祖国命运和革命未来的思考。而今在青年毛泽东雕像前,意气风发的中雅学子,手举国旗、笑容灿烂。

本次实践“双活动”以“美化新长沙 保护母亲河”为第一主题,以橘子洲头为志愿服务与调研实践地,同学们首先进行了捡拾垃圾及垃圾分类的环保志愿行动。在探寻垃圾的过程中,大家欣慰地发现,现如今的橘子洲头处处干净整齐,偶能见到的垃圾也是不起眼的烟头等。于是,带着预先做足的功课,大家开始相互交流与分享垃圾分类的知识。

“蓝色垃圾桶代表什么意思?”——“可回收垃圾!”

“看那边,从橘树上掉落的橘子是什么垃圾?要放进什么颜色的垃圾桶?”——“腐烂的橘子是厨余垃圾,要放入绿色垃圾桶。”

这些与环保、垃圾分类等相关的设问与抢答,同学们对答如流、游刃有余。而这精彩的表现,得益于中雅培粹学校举行过的多场与垃圾分类有关的知识宣讲与竞赛,1908班学子在今年暑期也已积极组织参与了马家冲社区的垃圾清理及分类实践活动。

而后班级每十人一组,分别带着从课堂、书籍、网络中了解到的与新中国71华诞、湘江流域地理地貌、长沙橘子洲历史文化、毛泽东诗词、橘子洲植物花卉等知识与故事,来到橘子洲头问天台、百亩橘园、湘江河边等地,用文字记录、手机拍照、识花APP分辨等方式进行了学科实地调研。丹桂飘香的橘子洲头成了特殊的中雅“户外教室”。在湘江河边,刘巾老师讲解了湘江的地理地貌、气候特征。长廊内,全班同学齐聚一堂,听取与分享了从毛泽东诗词到长沙的人文历史、湖南的地理等知识。精彩有趣的活动过程引得游人驻足观看,纷纷微笑点头称赞。

中雅培粹学校一直注重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奉献、有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引导中雅学子在奉献中体现作为,在付出中提升境界,在实践中传播文明、促进和谐。双节共庆的“双实践”活动内容丰富,意义深远。

图片1.png

中雅1908班开展以“美化新长沙 保护母亲河”为第一主题的志愿服务实践活动。

图片2.png

中雅1908班开展中秋国庆双活动——主题二为五类学科“橘子洲头调研”实践活动。

图片3.png

中雅刘巾老师在湘江河边为学子们讲解湘江地貌的知识。

微信截图_20201001212631.png

中雅刘巾老师在橘子洲头给学子讲课。

图片5.png

橘子洲头的户外教室——中雅老师带领学子们进行五大类学科知识(政治、语文、历史、地理、生物)的实地调研。

微信截图_20201001212722.png

中雅学子交流与分享垃圾分类的知识。

图片7.png

橘子洲头干净整洁令人欣慰,志愿服务过程中找寻到的垃圾多为不起眼的烟头等。

微信截图_20201001212814.png

中雅学子在进行垃圾分类的知识分享及问答。

来源:红网

作者:刘巾 李曼

编辑:刘经纶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