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专题丨第二届潭商大会
潭商大会丨湘乡籍杰出人士代表畅叙浓浓桑梓情 共谋家乡新发展
红网时刻 字号:
2020-09-30 09:55:01

红网湘乡市分站9月30日讯(全媒体记者 吴维 李方遒 王智雄)在近日召开的潭商大会湘乡市“请老乡 建家乡”专场活动现场,来自北京、上海、广州、珠海等地的湘乡籍杰出人士代表共聚一堂,畅叙桑梓之情,共谋家乡发展。

微信图片_20204957.jpg

中宣部原秘书长沈一之先生谈家乡巨变。

今年91岁的中宣部原秘书长沈一之先生出身革命世家,在湘乡度过了他的青少年时期。1949年,20岁的沈一之跟随刘邓大军离开湘乡。在离乡的71年里,沈老时刻挂念家乡。此次回乡,他深刻感受到家乡翻天覆地的变化,欣喜之情溢于言表,他说:“这一次回到家乡,觉得变化很大,可以说是天翻地覆的变化。我称之为‘三新’,就是新奇、新鲜、新颖。现在我对湘乡的建设很有信心,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有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有正确的战略决策,只要跟着中央的路线走,湘乡的发展会越来越快。”

微信图片_20200907214957.jpg

中国科技大学教授龚明接受采访。

从湘乡走出去的青年才俊龚明一直关心家乡的教育发展。2001年,龚明从湘乡市第一中学毕业后,先后在中国科技大学、美国和香港等地求学深造。2015年,龚明任中国科技大学教授。此次回到家乡,他切身感受到了家乡的变化,更想为家乡的教育事业和企业发展贡献力量。“我在两个方面能为家乡做点事情。第一,现在初步的想法是通过网络,每年为家乡的学子讲授数学、物理方面的课程;第二,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在科研技术方面有需求的企业提供帮助。” 龚明说。

湘乡在外干事创业的人才数以万计,涉及各个领域、各个行业。近年来,湘乡各异地商会结乡谊、创商机、连政商、馈桑梓,凝聚会员力量,推动家乡经济发展。活动现场,各异地商会负责人表示要做好政企纽带,将在外干事创业的“湘乡力量”凝聚在一起,共同为家乡经济发展注入活力。

3.jpg

北京市湘乡商会副会长贺华廉接受采访。

“在北京创业的湘乡人都很积极地参与此次活动。他们想了解家乡,为家乡做点事情。我认为可以加强各个商会之间的沟通和联系,汇聚更多的信息和资源,为建设湘乡发挥作用。”北京市湘乡商会副会长贺华廉说。

4.jpg

珠海市湘乡商会会长傅新辉接受采访。

“这次回家,我想做点实际的事情,在湘乡先成立两个公司,同时发挥纽带作用,吸引更多在珠海创业的湘乡人回家投资,建设家乡。”珠海市湘乡商会会长傅新辉说。

5.jpg

深圳市湘乡商会会长钱宗春接受采访。

“这次我回来感触最深的是,家乡的投资环境、营商环境日臻优化。现在很多老乡有回乡发展的想法,我相信在老乡们的支持下,在家乡人民的努力下,湘乡会发展得更好。”深圳市湘乡商会会长钱宗春说。

6.jpg

广州市湘乡商会会长陈梦塑接受采访。

“我们湘乡变化很大,投资环境更好了,发展步伐加快了。有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我们企业家回家乡、建家乡的信心更足了。此次‘请老乡 建家乡’活动搭建了企业家之间相互沟通、信息共享的平台,也让大家回来建设家乡的意愿更强了。”广州市湘乡商会会长陈梦塑说。

7.jpg

湘乡市上海工商促进会李江接受采访。

“在进入会场的通道上,我看了很多介绍湘乡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的图片,让我们在外的湘乡人看到了家乡的巨变,为家乡的快速发展感到自豪,希望通过我们在外招商,让家乡发展得更快更好。”湘乡市上海工商促进会李江说。

来源:红网湘乡市分站

作者:吴维 李方遒 王智雄

编辑:黄滔-湘潭站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