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文艺库丨苏启平专栏
散文诗丨苏启平:新城市人
红网时刻 字号:
2020-09-18 10:18:15

微信图片_20200831164027.jpg

漂流木A.jpg

漂流木A/摄

新城市人(三章)

文/苏启平

农民工的笑脸

给你一顶帽子,遮住头顶炎炎的烈日,保持炎黄子孙一样的黄,不黑。

粗糙的手背,如同干旱过后田野的龟裂,使我想起黄河裸露的河床。

绿皮火车是否可以横穿中华大地,到达你的山村。那里有和煦的春风,遍野的花草,灿烂的笑脸。

两个包子,为上午的工作画上句号,还有叹号。

打开行囊,翻检家人的牵挂。工地零乱的砖头不小心碰碎你对妻儿的思念。

杂乱的思绪如同扬起的尘土,熟悉的汗珠有故乡溪水的味道。

你用手中的刀,重新修剪城市的繁华。

全部的辉煌,寄托在孩子琅琅的书声。你的笑脸,藏着一生最大的秘密。

你穿行在城市,做了城市的客人。

灯光是一种信号,城市的主人一一登上自己的舞台。

高楼大厦的霓虹,恰如璀璨的银河。天和地的长度,是你和城市的距离。

月光可以带走一切,但一定不要带走今晚的梦。那里有你的期待,我的挂念。

喝一碗酒,将笑脸挂在城市的门槛,唱着故乡的歌谣,歌声里有稻谷的芬芳。


清洁工人

一个背影,清晨如雕塑般站在街头,一站就是我的整个记忆。

青灰色的外衣,青灰色的外裤,青灰色的天空,刚好高过腰间的扫帚,停驻在身边的小斗车,在朦胧的乳雾中写意一幅绝妙的图画。

不知道他叫什么名字,不知道他什么时候起床,不知道他什么时候离开。他只会偶尔被像我这样的人偶尔记起。

我不知道,此刻他心里想着什么。他一定想过要把这街道快点扫得干干净净,想过坐在餐桌前等他回家的亲人。

扫帚被他幸福地抱在胸前,运转自如,宛如玩弄他心爱的茶杯。

喜欢看扫帚下淡淡的印痕,清净而执著。

时间流逝,一天,一年,改变的只有容颜。月亮爬上树梢,我还是只能想起那个如雕塑般的身影。


树荫里看书的女孩

你翻阅书本的声音,是今夏最动听的鸟鸣,愉悦我的心。

你可以读懂知识,是否可以读懂浓密的树荫,那里有我凉爽的故事。

你为何突然偏着你的脑袋,莫非天空有你琢磨不透的疑惑。

阳光靠近你的身边,沉重的喘息干扰你的学习。

女孩,请不要走,我会跟着太阳移动,为你永远撑起一把伞。

微风吹起你的思绪,你把书本合上,又打开。

空气里有一条绳索,捆绑我的心。紧张的心跳是你飘忽不定的表情。

渴望做你书里的一段文字,一个标点,甚至一点墨迹。只为从此走进你的世界。

在你离开的背影中,迟到的落叶悄然而至。

那是一张空白的信笺,绿是我斑斓的心情。

苏启平,男,1977年12月出生,汉族,湖南浏阳人,高级教师,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湖南省作家协会教师作家分会副主席,湖南省诗歌学会散文诗分会副会长。有作品在《星星》《散文诗》《诗潮》等多种报刊发表。参加第19届全国散文诗笔会,获第2届叶圣陶教师文学奖,第12届中国散文诗天马奖等。有作品入选《中国散文诗百年经典》等选集,著有散文诗集《回不去的故乡》等4部。

来源:红网

作者:苏启平

编辑:施文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