沟通中欧学界  湖南师范大学洪堡跨学科研究中心正式成立
红网时刻 字号:
2020-09-15 19:44:13

1.jpg

湖南师范大学洪堡跨学科研究中心揭牌仪式。

2.jpg

湖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蒋洪新教授致辞。

红网时刻9月15日讯(记者 贺卫玲 通讯员 蔡颂 董飞)9月14日,湖南师范大学洪堡跨学科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暨成立大会在外国语学院举行,这也是国内第一个亚历山大•冯•洪堡研究机构,将推动国内对亚历山大•冯•洪堡的研究,探讨中国对洪堡跨学科研究的重要性,促进文学与社会、文化与地理、历史与语言的跨学科研究,并加强中国和德国/欧洲之间的联系。

仪式采用线上会议、线下揭牌的形式进行,湖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蒋洪新教授,波茨坦大学校长Oliver Günther教授,美国现代语言协会(MLA)荣誉会员、柏林-勃兰登堡科学院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波茨坦大学罗曼文学讲席教授Ottar Ette博士,湖南师范大学“潇湘学者”王炳钧教授,湖南师范大学“潇湘学者”、欧洲科学院院士Martin Woesler教授,柏林-勃兰登堡科学院Tobias Kraft博士以及湖南师范大学洪堡学者和外国语学院各研究中心主任等出席揭牌仪式。揭牌仪式由外国语学院院长曾艳钰教授主持。

蒋洪新表示,洪堡是人类科学史和文化史上的巨人,其学术成就是跨学科的。跨学科,正是当今学术转型的必然趋势。我们现在重新研究洪堡、阅读洪堡,正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追踵时代浪潮。相信湖南师大与波茨坦大学通力合作,定能将洪堡跨学科研究中心建设成一座优秀的交流平台,让中欧学界之间的交流更深入、更广泛、更顺畅。

国内著名的德语文学专家王炳钧教授指出,之前主要作为科学家而闻名于中国的洪堡,能够在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找到研究的立足点,正好彰显了其学术本身的跨学科性。洪堡所开创的研究致力于交互影响的自然与人的关系,而这正与中国先贤所宗奉的“天人合一”思想相呼应。

Oliver Günther校长、Martin Woesler教授、Tobias Kraft博士均认为中心的建立意义非凡,并衷心祝愿中心能够在未来取得辉煌的成就,助力中欧学术交流。

最后,中心主任OttmarEtte致辞。他强调,洪堡是个旅行家,他在生命的晚期曾穿越中亚抵达中国清朝的边界,并留下了大量关于中国的记载和评论。洪堡中心在今天的成立是对他未竟事业的完成:叩响中国的大门,与这一伟大的东方文明相遇。湖南师范大学有着优秀的学术传统和一大批卓越的学者,坐落于此的洪堡中心,将会建立起一种相互学习的跨文化交流方式:让年轻的中国学者有机会学习洪堡,同时让更多的德国乃至欧洲的学者学习中国智慧。而这正体现了洪堡的开放、平等精神。

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充分发挥世界一流建设学科——外国语言文学学科的优势和教师教育特色,打破学科壁垒,积极与其他学科交叉融合,助力国家新文科建设,围绕“一带一路”建设、中国文化“走出去”、外语基础教育等国家战略开展研究,先后建立了“美国研究中心”“俄罗斯研究中心”“东北亚研究中心”3个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备案中心,以及“一带一路研究院”“大国研究中心”“中外条约研究中心”等21个跨学科研究机构。各研究机构整合科研队伍,聚焦科研前沿,产出了一批高显示度的成果,尤其在国别区域问题研究方面,多个调研报告被外交部和中联部采纳,为党和政府的决策提供依据和方案。

来源:红网

作者:贺卫玲 蔡颂 董飞

编辑:胡红叶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