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专题丨永州: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丨永州:“组合拳”精准发力 上学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红网时刻 字号:
2020-09-15 13:06:05

发布会现场2.jpg

永州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现场。

相关链接:永州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市教育局答记者问实录

红网时刻永州9月15日讯(记者 姜媚 成文杰)9月15日上午,在永州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上,永州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安球就全市教育扶贫相关情况进行了发布。

近年来,永州结合教育系统实际,以“义务教育有保障”为中心,牢牢抓住控辍保学、学生资助、技能培训、办学条件改善等重点工作,将教育脱贫攻坚与教育发展有机结合,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取得了一定成效。

会上,刘安球从优化贫困地区办学条件、强化控辍保学、落实教育资助政策、筑牢乡村教师队伍基础和提高职业教育服务能力等方面介绍了全市教育扶贫有关情况。

持续加大投入,优化贫困地区办学条件。加大学位建设投入,2017年,永州启动新一轮学位建设三年攻坚计划,截至2020年8月底,共投入106亿元,增加了28.4万个学位,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6410个,消除普通高中大班额490个。加大芙蓉学校建设投入,新田、江华芙蓉学校已交付并投入使用。大力实施信息化工程,全市乡镇中心小学以上学校全部联网,农村教学点基本实现了数字资源全覆盖。

强化控辍保学,保障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完成义务教育。开展“三帮一”劝返复学行动,共劝返有辍学倾向学生435人,截至目前,全市建档立卡贫困学生无一人辍学。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关注个体差异,因材施教,教师有针对性地关心帮助鼓励后进生、辍返生、易辍生等学习有困难的学生,努力消除因厌学而辍学的现象。简化入学流程和证明要求,确保符合条件的应入尽入,确保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近入学,平等接受义务教育。

全面落实教育资助政策,保障贫困学生不因贫失学。2016-2020年,全市已资助贫困学生2940286人次,发放各学段资助资金232216.43万元。开展生源地贷款工作,为贫困学生累计发放助学贷款8.6亿元,贷款人数及额度连续七年全省排名第一。创新教育扶贫方式,依托“永州教育扶贫社会资助网”平台,吸收社会公益助学款1500余万元、资助贫困生15700余人次(其中特困生5800余人次)。

加强队伍建设,筑牢乡村教师队伍基础。近年来,全市通过公开招聘、人才引进、特岗招考、免费师范生分配等渠道计划补充11320名教师。率先实施农村小学教师公费定向扶贫培养计划,招收了308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中的应届初中毕业生。提高乡村教师待遇。为全市贫困地区教师每人每月发放不低于1000元生活补助,为乡村学校班主任每人每月发放不低于500元的班主任补助;职称评定重点向乡村教师倾斜,与城市教师相比中级教师通过率增加5个百分点,高级教师增加3个百分点。

发挥资源优势,提高职业教育服务能力。加快培养脱贫产业急需的技术技能型人才,实现“输出一人、脱贫一户”,紧跟市场和当地产业结构需要设置专业,全市新增了20余个专业,建好6个省级示范性特色专业群和4个省级中职特色专业。在县域内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增强造血能力,以就业带动脱贫。

发布会上,永州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安球,局党组成员、主任督学杨兰荣分别就教育资助、保障特殊困难群体受教育权益、确保建档立卡学生不失学辍学等方面回答了记者提问。

来源:红网

作者:姜媚 成文杰

编辑:陈小婷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