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创”路上·书记们说⑥|茶山坳镇王武军:加强党建引领 抓稳“三治”融合
红网时刻 字号:
2020-09-02 11:15:57

编者按:文明是“美丽珠晖”的生动注脚,文明是“幸福珠晖”的最美底色。衡阳市珠晖区积极响应衡阳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的号召,扎实开展“五大行动”,彻底整治“脏、乱、差”的城市顽疾。

同饮一江水,共居一座城。珠晖区联合红网时刻新闻推出《‘双创’路上·书记们说》系列报道,呼吁广大市民争做文明人,共创文明城,营造人人参与城市管理、人人共享城市文明的良好氛围。

村道两边树木苍翠,路面干净整洁,令人心情舒畅。

红网时刻记者 姜珊 通讯员 唐兰荣 衡阳报道

迈开步、俯下身、沉下心,来到乡野田埂,看看美丽乡村新变化。连日来,记者在衡阳市珠晖区茶山坳镇,切身感受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给广大乡村带来的新气象新变化。

文明“走”进百姓生活

9月1日,衡阳市珠晖区茶山坳镇堰头村,道路整洁、巷子干净。

“我们村现在村风特别好,家庭和睦、孝敬老人、村容整洁,村民素质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可以说是到处盛开着文明幸福之花。”堰头村党总支书记贺光权自豪地说。

变化得益于“星级文明户”的评选。

如果说环境与风貌是乡村的“面子”,那么村民的素质就是乡村的“里子”。近年来,茶山坳镇通过在村(社区)开展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评选,通过树立典型、示范引领,全面提升群众文明素质。

茶山坳镇把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于评选中,并作为评选的重要考量举措,以德孝文化引领全镇评选工作整体推进。评选中,全镇涌现出了“最美农户”周宝玲、“平安守护人”吴元江、“乡风文明引领者”吴探付等,使评选工作在群众中既有好口碑,又有引领力。

今年以来,茶山坳镇把星级文明户评选与社会治理、脱贫攻坚等各项重点工作结合起来,由点及面、全面铺开。星级文明户犹如一颗颗星星闪耀在茶山大地,“走”进了百姓生活,引领着全镇乡风文明绚丽绽放。

“在我们堰头村,家家户户以上‘星’为荣,大家都把心思用在和谐家庭、和谐乡村建设上,用在致富发家上,年人均纯收入也超过了12000元。”贺光权说,“星级文明户评选的开展,也激发了星级户们的热情,一大批乡村能人成了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生力军。”

“星级文明户”王伟带动村里27户村民发展养殖业。

皇田村村民王伟是养殖能手,被评为文明户后,他带动村里27户村民发展养殖业。“光自己富了不行,还要带动村民共同致富。”王伟说。

截至目前,茶山坳镇已经评选表彰了167户“星级文明户”,孝敬老人、热心公益事业已经蔚然成风;比家庭和睦、比增收致富成了一种新时尚。村里73岁的老人曾凡锋说,活了一辈子,没见过村里发生这么大的变化。

文明“创”出乡村活力

站在堰头村的“主干道”茶兴路,放眼望去,平坦宽阔的道路笔直延伸,成排的绿荫与点缀其间的文化景观,共同构成了一幅和谐的乡村文明画卷。

“村里的环境越来越好,我们也更加自觉维护好村内的环境卫生。”堰头村村民周嗣鹤笑着说。

为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茶山坳镇以改善农村卫生环境和基础设施建设为突破口,推进乡村清洁、文明宣传、志愿服务等工作,让乡村“颜值”上升,让文明理念深入人心,一场轰轰烈烈的人居环境提升攻坚战在该镇打响。

如何传导压力,形成强大的工作动力?茶山坳镇成立了督查组,重点督查全镇村居在“创文”中存在的问题,要求立说立行,扎实整改。该镇先后投资200万元,加大农村清洁工程硬件改造和投入,新建大型垃圾池20个,添置垃圾桶600个,实现全镇自然村保洁员全覆盖,群众建设干净秀美家园的热情空前高涨。

“红马褂”已成为乡村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针对“创文”工作的薄弱环节,茶山坳镇启动人居环境提升专项整治,集中整治农贸市场24次。组织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志愿者每天走上街头,做好宣传发动、清理垃圾、整治乱象等工作,“红马褂、小红帽、红袖章”已成为该镇乡村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目前,“衡阳群众”志愿者注册人数已达6000余名,投身全镇疫情防控、交通劝导、文明旅游、森林防火等志愿活动达3000余人次。

与此同时,茶山坳镇通过制定村规民约,破陈规陋习、禁“黄、赌、毒”,厚养薄葬、移风易俗,崇尚健康,迎来新的乡风民俗。并全面落实“一村一辅警”,进一步推动法治精神进村入户,教育引导群众养成自觉守法习惯;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违法行为;不断规范农村基层行政执法程序,开展农村基层微腐败整治。

村里的小游园,绿意正浓。

今天的茶山坳镇,党员带群众,人人争“五星”。讲文明、当文明、追文明已经蔚然成风,正如茶山坳镇党委书记王武军说,文明实践,是决战脱贫攻坚的实践,更是茶山坳实现乡村振兴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有力实践。

下一步,茶山坳镇将突出抓好三个方面:一是加强党建引领。持续深化“五化”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动群众自觉参与创文工作中来;二是注重宣教引导。持续抓好宣传教育,讲好乡贤故事,挖掘传统优美文化,营造全民创文的浓厚氛围。坚持“树立一个、带动一片”的原则,持续开展最美系列评比,以部分星级文明户带动更多文明户、以部分文明家庭带动更多文明家庭;三是聚焦“三治”引申。持续抓稳“三治”融合工作,以村民自治,实现群众的参与感;以乡村法治,实现群众的获得感;以乡村德治,实现群众的幸福感。

相关推荐:

“双创”路上·书记们说①|东风街道黄秀峰:对照文明城市坐标 东风街道再度启航

“双创”路上·书记们说②|广东路街道谭咸龙:全民参与 全民创建 不达目的不收兵

“双创”路上·书记们说③|酃湖乡伍建春:找差距 补短板 出亮点

“双创”路上·书记们说④|和平乡彭建军:一日一评 三天一小结 一周一总结

“双创”路上·书记们说⑤|东阳渡街道刘卫:“五大行动”打造最美城乡结合部

来源:红网

作者:姜珊 唐兰荣

编辑:张皎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