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无健康码乘地铁受阻,公共政策应主动“适老化”
红网时刻 字号:
2020-08-21 16:03:33

近日,在大连地铁站,一位老人因为没有出示“健康码”,乘车受到阻拦。事情不复杂,却上了热搜,一面是严格执行防疫规定的工作人员,一面是搞不定“健康码”却执意进站的老人家,谁占理?疫情期间数字防控带来便利的同时,却也让一些老人“急得团团转”。(8月20日《北京青年报》)

疫情期间,类似事件不断在各地轮流上演。今年3月,江苏镇江某公交车上几位老人用老年机无法出示“健康码”,被赶下车的相关报道引发热议;除了公共交通,疫情期间出入公共场所也让部分老人“犯了难”。

纵观这些事件的发生,表面看是技术因素,或是沟通出现了问题,但其背后实则是,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职能部门在对待民生利益上重视不够,没有俯下身子进行实地调研,政策出台过于草率。尤其是,公共政策制定者,没有把“老年群体不能熟练操作手机,无法出示健康码”这个重要因素考虑进去,再加上,公共服务缺乏应急预案与相应配套措施。

现实生活中,老年人因为使用“老人机”,难以融入数字社会,成为“脱网一族”。而公共服务部门,往往忽略这道“鸿沟”,没有为老年群体过多考虑。难怪乎,《人民日报》发出“对老人机多一点耐心”的忠告。要知道,我们年轻时的“智能机”,有朝一日也会随着人变老,而变成“老人机”。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公共政策决策,千万不能落下老年群体。比如,今年3月,杭州西湖区翠苑街道各社区组织,就安排代办员和助老员为老人们申领健康码;还有,一些基层单位采取提前开出行证明或打印健康码等方式,极大地解决了“脱网人群”乘车难问题;此外,北京的公园管理部门表示,可出示身份证等有效证件或提供身份证号码,由工作人员协助核验健康状况,验证通过后即可入园。

面对这场前所未有的全球性疫情,为了让老年人“不掉队”,公共政策制定应主动“适老化”,“脱网一族”不能成为遗忘死角,在确保疫情安全的前提下,防控措施要给老年群体“量身定做”,公共服务要精准化,简单且易推行,如此,不但能体现公共服务的包容性,也能让公共政策充满善意与温度。

来源:红网

作者:吴睿鸫

编辑:张瑜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