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专题|唤醒2020•湖南家居这一年的“艰”与“勇”
高温一线·硬实力②|家具修补师:穿梭长沙每天至少100公里
红网时刻 字号:
2020-08-20 14:20:59

编者按:燥者欲出火,液者欲流膏。飞鸟厌其羽,走兽厌其毛。八月的长沙,骄阳似火,各地高温黄色预警频发。然而,烈日炎炎之下,总有一些劳动者因为岗位特殊,必须在高温中坚守。他们或是施工一线的工人、或是高空作业的通信抢修人员、或是穿梭大街小巷的外卖小哥……“足蒸暑土气,背灼炎天光”,冒高温、战酷暑。他们用行动诠释着对社会的责任,表达着什么叫做“硬实力”。即日起,红网推出《高温一线·硬实力》,聚焦高温下的劳动者,通过他们聊聊企业背后的硬实力。

视频、文/时刻新闻记者 甘伟萍 杨淑华 实习生 廖海 杜萌

在抖音,有这样一条内容:一块被蚊香烧坏的地板,经过家具修复师巧手打磨、填充、上色、用笔勾出地板木纹后,一下就变得跟新的一样。这条抖音收获了近160万个赞,也让不少人了解到家具修复师这一“神奇”的职业。

113.jpg

每天出去工作前,先整理好工具箱。

张开安就是这“神奇”职业中的一员。今年是他从事家具修复师的第12个年头。大多数的时光,他不是东奔西走地在路上,就是消磨在家具的缝缝补补中。“你好,我是过来帮你修家具的。”张开安在电话里不习惯报自己的姓名,“修家具的”既是他给自己的标签,也是他目前的生涯和工作。

奔波在路上 每天至少100公里

早上七点出门,晚上八九点到家,一天穿梭长沙十几个地方,每天100多公里的路程构成了张开安的工作日常。8月13日,他的第一单就是去距离公司20多公里外的红星美凯龙长沙岳麓商场内修补一个衣柜门。

114.jpg

张开安前往目的地修补衣柜门。

将近1个小时的车程,张开安到达了约定的客户门店里,这是一个摆放在门店的衣柜样品,可能因为经常推拉,导致衣柜门小面积损坏了漆面,门店老板联系了张开安所在的湖南皮新彩家具有限公司,张开安作为厂家的“售后”,上门为门店修复漆面。

跟门店工作人员打过招呼后,张开安把胶滴在砂纸上,不停地打磨着漆面的破损处,直到手感光滑,然后将原色相同的底漆喷到打磨处,用吹风机吹干,再喷面漆,原本破损的漆面立刻变得光洁如新,看不出修补的痕迹。在张开安看来,这种家具的纯色烤漆修复,算是最简单的一种。

“其实修补很快,主要是耗在路上的时间长。”张开安在调色的间隙说道,他初中毕业后就出来“闯荡江湖”,上过工厂的流水线,也学过美发,但最终都因为“不挣钱”而放弃了。2007年,家具修补师行业刚刚兴起,张开安“嗅”到了商机,成为长沙最早一批“吃螃蟹”的人,在这一行一呆就是12年。

112.jpg

工人们正忙着裁剪布料。

说话的时候,张开安的手机响起来,他一边接电话一边继续干活。都是请他去修补家具的商家,张开安应承着,一会儿工夫就接了好几通电话。大约40分钟,张开安干完了当天的第一单活儿,他要立刻赶往下一家。8月的长沙,骄阳似火夏意正浓,烈日下车内温度逼近60度,来不及降温,张开安启动发动机出发下一站。

车是张开安去年买的。“有了车,夏天变得没有那么难熬。”职业的特殊性,让张开安每天大部分时间都花在了路上,天气的变化就显得格外重要。“夏天太热,冬天太冷,最喜欢春天和秋天,不冷不热。”张开安说,没有买车之前,他需要每天挤公交地铁来返各个维修点,突如其来的暴雨、太阳下能“烤熟”的滚滚热浪成了夏天他出门的最大的障碍。

作为湖南皮新彩家具有限公司家具修补老师傅,他一天少则五六单多则十几单,从早上七点到晚上八九点,除了中午吃饭的一小会,张开安一刻也不停地奔忙在长沙的大街小巷。找他的一般都是新家具修补或者旧家具翻新,因此平时出入的基本上都是各个小区或者家具商场专柜。

大多数时候,张开安都是一个人沉默地干活,有时候会带上徒弟,“我已经带出来几十个徒弟了。”说起这个的时候,张开安笑得一脸自豪。8月13日,张开安排了7个单,由于早高峰路上耽搁了时间,完成第一单的时候,已经是11点多。“希望今天可以在9点之前收工。”张开安踩了踩油门,他希望尽快地赶到下一家,在上午完成两个订单。

111.jpg

裁剪合适大小的材料。

长沙家具修补师月收入过万元

不完全数据统计,在长沙像张开安一样的家具修补师目前有1000多人。“市场基本已经形成了饱和状态。”湖南皮新彩家具有限公司总经理卢友宽介绍,在长沙,家具修补师月收入少则五六千,多则上万。“像张开安这样的老师傅,一个月基本上可以稳定在1万元左右的收入,旺季的时候可以做到1.5万左右。”

“家具修补是个细致活,需要修补师耐心地研究调漆,有时候还得练习用手笔画纹。”卢友宽说,家具修补当中重要的是使颜色、纹路等与原来保持一致,这不仅要求家具美容师对家具材料、修补材料有所了解,还要对调漆、配色等专业知识十分精通。

“修复工作不能快,只能沉下心,慢慢来。慢工才能出细活儿。”卢友宽说,每个家具修补师都会随身携带一个10来公斤的工具箱,在工具箱里面密密麻麻装满了毛笔、色膏、电吹风以及其他不知名的工具。“这些都是家具修补师每次出工必须要用到的工具。”

在卢友宽的湖南皮新彩家具有限公司,家具修补师年龄普遍在10来岁到30岁之间。“跟这个职业的工作性质有关,家具修补师每天一半以上时间都在路上,而且出工的地方遍布长沙各个大街小巷,这就需要年轻有精力的人才能干。”在卢友宽看来,家具修补师工资高但也是个辛苦活,“没有车,夏天在长沙靠来回转公交车奔波100多公里很不容易。”

高温一线·硬实力①|共享单车运维员:每天搬运单车超500台

来源:红网

作者: 杨淑华 橙依子 实习生 廖海 杜萌

编辑:甘伟萍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