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红一方面军成立90周年暨第六届湘鄂赣苏区历史研讨会在浏阳举行
红网时刻 字号:
2020-08-19 23:04:08

微信图片_20200819194328.jpg

8月19日上午,纪念红一方面军成立90周年暨第六届湘鄂赣苏区历史研讨会在浏阳举行。

红网时刻8月19日讯(记者 汪衡 通讯员 黄康 实习生 韦薇)8月19日上午,由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二研究部、湖南省委宣传部、湘鄂赣3省党史研究院(室)、湖南省中共党史学会主办的纪念红一方面军成立90周年暨第六届湘鄂赣苏区历史研讨会在浏阳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近百名代表参加本次研讨会,共同回顾红一方面军和湘鄂赣苏区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弘扬伟大崇高的革命精神。

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委员、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原院务委员陈晋,湖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张宏森、老一辈革命家朱德之孙、空军指挥学院原副院长朱和平出席并讲话。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二研究部副主任、一级巡视员卢洁主持。长沙市委常委、浏阳市委书记黎春秋,长沙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刚参加。

90年前,在风雨如磐、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中,毛泽东、朱德同志带领的红一军团,与彭德怀、滕代远同志带领的红三军团,在浏阳永和李家大屋胜利会师,合编成立红一方面军。从此,这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红军主力部队,转战大半个中国,蹈赴无数次战火,为党和人民立下了赫赫战功,成为中国革命武装斗争的中流砥柱。红一方面军的成立,是人民军队建军史上的一个伟大事件,是中国共产党对党政军实行集中统一领导的伟大开端。从此,中国红色区域的革命斗争推进到一个全新阶段,湘鄂赣苏区革命斗争进入了一个全盛时期。

从2010年在江西修水举办第一届湘鄂赣苏区论坛以来,到此次会议的召开,已先后举办六届湘鄂赣苏区论坛。先后共收到论文1000多篇,入选参会论文近500篇。各方面专家、学者对湘鄂赣苏区的创建和发展、党组织的发展和工农运动的兴起、苏区反“围剿”斗争、苏区各方面的建设、苏区三年游击战争、苏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形成、苏区人物、苏区精神等进行了深入研究,取得了一些高水平、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为今后进一步开展深入研究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院长胡振荣表示,历史进入新时代,对党史部门来说“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鲜明导向仍然没有变。下一步,他们要深入挖掘研究、着力开发利用湘鄂赣三省红色资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湘鄂赣三省合作发展、为完成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服好务。

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何光耀表示,湖南、湖北、江西三省党史部门依托这个跨区域合作交流平台,发挥各自优势,在深化苏区历史研究、助力老区红色资源挖掘、服务老区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湖南当前正在策划推出的百集电视专题片中,亦将大篇幅宣传湘鄂赣苏区的重要人物和重大事件,引导人们在缅怀革命先烈中坚定理想信念,在追寻党的足迹中激发奋进斗志。

江西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彭勃表示,将继续发扬湘鄂赣苏区精神,进一步打破行政区域的限制和束缚,努力打造以武汉、长沙、南昌为轴心的“三小时经济圈”,实现中部地区的全面崛起。

陈晋在发言中高度评价浏阳在土地革命时期的重要历史地位,他指出浏阳是湘鄂赣苏区的重要组成部分、红一方面军的诞生地、中国共产党寻找中国革命正确道路的起始地。随后,他从红军建设实现正规化的标志、创建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政权的主要军事保障等方面强调了红一方面军成立的历史意义,并对湘鄂赣苏区历史地位给予高度评价。他强调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把强军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下午,与会代表还前往浏阳永和镇、大围山镇参观了红一方面军成立地旧址、秋收起义红三团驻地旧址、湘鄂赣省第一次党代会旧址、湖南省苏维埃政府驻地旧址等相关红色革命遗址。


来源:红网

作者:汪衡 黄康 韦薇

编辑:刘良骏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