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一线·硬实力①|共享单车运维员:每天搬运单车超500台
红网时刻 字号:
2020-08-19 17:17:40

编者按:燥者欲出火,液者欲流膏。飞鸟厌其羽,走兽厌其毛。八月的长沙,骄阳似火,各地高温黄色预警频发。然而,烈日炎炎之下,总有一些劳动者因为岗位特殊,必须在高温中坚守。他们或是施工一线的工人、或是高空作业的通信抢修人员、或是穿梭大街小巷的外卖小哥……“足蒸暑土气,背灼炎天光”,冒高温、战酷暑。他们用行动诠释着对社会的责任,表达着什么叫做“硬实力”。即日起,红网推出《高温一线·硬实力》,聚焦高温下的劳动者,通过他们聊聊企业背后的硬实力。

视频、文/时刻新闻记者 杨淑华 甘伟萍 实习生 杜萌

8月17日下午1:30,手机天气软件显示体感温度39度,正是大多数上班族午休的时候,而对于青桔单车运维人员刘支贵来说,他即将迎来工作最忙碌的时候。刘支贵每天的工作简单而重复:从早上8点开始,沿着劳动路整理路边占道和堆积的单车,每天连续8到10个小时的搬车、找车、放车的循环,碰上早中晚高峰时,需要搬运整理的车辆就会成倍数增长。

c9ff5448ac28c2f0e9df783ff0ba323.jpg

刘支贵将路边的共享单车摆放归位。

长沙共享单车出行报告显示,目前,共享单车在长沙的运力仅次于公交车和地铁,成为第三大公共出行方式。长沙市民一年累计骑行超1.3亿次,骑行里程达到1.6亿公里,平均日周转率仅为1.1次/辆。共享单车存在着车辆投放总量严重过剩、车辆调度不及时、分布不合理的情况。

刘支贵的职业有一个“洋气”的名字——单车猎人。“我们每天只有一项工作,就是把乱摆放的共享单车归位放好,这就包括了路边乱放的单车和失联车、超范围车。”刘支贵一边说着,一边搬起过道上的一辆共享单车放到共享单车划定车位里,与旁边的单车形成一条直线,他的动作熟练且迅速。这些都是刘支贵长时间搬运单车得到的技巧,磨出老茧的双手能帮助他运输很多的车辆。

060.jpg

部分长沙市民选择共享单车代步出行。

以长沙雨花区劳动东路保利MALL为中心5公里的范围,就是刘支贵每天需要“维护”单车的区域。保利MALL是长沙雨花区最繁华的地段之一,从早到晚人流量一直很密集。“保利MALL和别的地方不大一样,除了早晚上班高峰期,闲时来这里逛街吃饭的人也不少,单车需求量大,使用率高,需要维护的成本也就高。”说着,刘支贵掏出手机,打开手机里的青桔单车找车地图,准备着手寻找失联车和超范围车。

地图上,明确地显示了每台车的位置。按照计划,刘支贵今天下午需要找齐31台车,这些车有的在地下停车场,有的显示在小区居民楼里面,还有被放在了商场里的……距离刘支贵最近的一辆超范围车在距离他4.9公里外的长沙市雨花区停车场出入口。

10分钟后,刘支贵按照地图推荐的路线找到了车,他熟练地把车放在了最近一个共享单车摆放点。作为伴随共享单车兴起而诞生的新职业,如刘支贵这样的运维员主要负责共享单车的调度、维护、和简单的修理。“有些人享受了用车的便利,但在放置单车时不够规范。”刘支贵说,有次找车地图上显示停车场内放了一台车,按照规定他需要去找回,按照地图提示,刘支贵在停车场内绕了好几圈,愣是没找着车。

080.jpg

共享单车运维APP地图软件。

“地下停车场信号不好,那次我花了好几个小时才在一个车位角落里找到车。”在刘支贵看来,最不好找车的位置,是有人把车推上了住宅楼。由于地图信息不明确,运维软件无法判断车辆位置,只能一层一层地人工筛查。“即便如此,有的车也很难找到,因为它可能被用户放到家里了。”找到了一台车,刘支贵再次打开地图,继续寻找下一辆超范围车。

在找寻失联车、超范围车的途中,刘支贵喝了一支藿香正气水,这是他今天喝的第三支藿香正气水。“太热了,怕中暑。”刘支贵用手擦擦了脸上的汗水,他的衣服已经全部湿透。一盒藿香正气水、一块布,刘支贵随时携带在身上。碰到路边积灰的、倒地的单车,他很习惯地上前擦擦灰、摆整齐。

7890_副本.jpg

为了以防中署,刘支贵又喝了一支藿香正气水。

傍晚六点多,刘支贵回到了长沙雨花区劳动东路保利MALL前坪。一天下来,他共搬了500多台单车“归位”,在他的手机计步APP里,他一天的行走步数超过3万。“每天从早到晚,长期工作在户外,没有固定的休息地点,这份工作确实不轻松。”刘支贵感慨,一天下来,几乎难得有片刻闲暇。“但是看见单车刚放好就被人骑走,方便了大家的出行,也觉得忙得很有意义。”

一边是骄阳似火,一边是市民的出行需求,青桔单车湖南运营工作人员表示,针对长沙近期持续的高温天气,公司合理调度作息时间,既避开高温作业,又保障工作进度,同时,会将清凉油、藿香正气水等齐备的防暑降温物资发放到一线,全力做好高温作业下的防暑降温工作,“特别希望广大市民能够体谅运维工作者的默默付出,在骑行停车摆放的时候能够按照规章有序停放,这在炎热的夏日最能给运维工作者们带来一丝凉意。”

来源:红网

作者: 杨淑华 橙依子 实习生 杜萌

编辑:甘伟萍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