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首场,央视《走村直播看脱贫》来到宜章县梅田镇龙村瑶族村
红网时刻 字号:
2020-08-16 15:49:30

红网时刻8月16日讯 (记者 欧群军)8月15日上午,央视财经《走村直播看脱贫》走进宜章县梅田镇龙村瑶族村直播脱贫攻坚故事,传播龙村瑶族村脱贫好经验。

微信图片_20200815213426.jpg

8月15日上午,央视财经《走村直播看脱贫》走进宜章县梅田镇镇龙村瑶族村直播脱贫攻坚故事,传播龙村瑶族村脱贫好经验。

“变地下为地上、变黑色为绿色、变短期为可持续。” 梅田镇龙村瑶族村于2016年2月由水楼下村、原龙村瑶族村、荷叶塘村三个村合并而成,位于罗霄脉骑田岭南麓,全村总面积24496亩,共有1710户,是省级贫困村、基层组织建设示范点,也是梅田镇民族融合,强村带弱村的典型示范村。近年来,通过关闭取缔200余家煤窑,在煤山上大力发展农业产业,流转6500亩土地种植脐橙、油茶、楠竹,兴办合作社、拓展产业基地,带动贫困户入股合作社。目前,已成立15家种养合作社及5户种养大户,发展脐橙、油茶、制种、养殖等“四大”特色产业。带动了周围600余人就业,其中贫困户200余人。2019年全村人均收入16000元以上,村集体收入达70余万元,2017年整村退出贫困村序列。

微信图片_20200815213448.jpg

央视记者现场探访脐橙种植、昔日煤矿变身的果园,图为龙村瑶族村党支部书记邝素珍(右一)和村民一起查看脐橙果园。

“废弃老矿山变身现代新农田。”直播分大屏、小屏、广播三个部分播出,央视记者现场探访脐橙种植、昔日煤矿变身的果园,宜章县委副书记、县长张润槐讲解宜章县脱贫攻坚特色亮点成效以及脐橙、红茶、油茶等特色扶贫产业情况。龙村瑶族村党支部书记邝素珍介绍龙村瑶族村由“地下变地上”“黑色变绿色”及“瑶铺源”脐橙品牌,“五站合一”服务创新工作模式。现场还直播了电商预售脐橙、瑶族风俗展示、瑶族农耕文化实物及图片展,村民们一起载歌载舞、抖糍粑庆祝丰收。最后,记者还探访新村瑶族村民,分享脱贫致富的喜悦。

微信图片_20200815213436.jpg

龙村瑶族村新貌。

村民薛艺群在谈生活变化说,之前没水、没电、路也没有,现在有了自来水,有了电也通路了,附近小戏台、休闲娱乐场所也有了,现在我家每月收入有7000、8000元,通过易地搬迁政策扶持,住上了漂亮的新房子。村民曹小元第一时间收看了《走村直播看脱贫》后激动得说,通过脱贫攻坚政策引导下,形成农业产业规模发展,使我们脱贫发家致富,现在生活越做越好,钱袋子鼓了,家庭收入也增加了。

_Q9A6121.jpg

村民曹小元(中)和其他村民一起收看了《走村直播看脱贫》。

宜章是罗霄山片区扶贫攻坚重点县,共有贫困村80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75779人。这些年在中央、省委、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县上下攻坚克难、奋力拼搏,6年累计脱贫75238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1%,第三方评估显示群众满意度98.16%,2019年3月省政府批复脱贫摘帽。2015年、2016年、2018年、2019年均获湖南省脱贫攻坚先进县。

微信图片_20200815213445.jpg

龙村瑶族村航拍图。

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财经节目中心主办的大型融媒体行动《走村直播看脱贫》于7月25日在江苏徐州出发,两辆携带5G新媒体移动云制播系统的大篷车,会分别走西南、西北2条线路,紧扣将要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背景,走进全国20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00多个脱贫村,通过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财经频道、央广经济之声、中国交通广播、央视财经新媒体多媒体融合进行全程报道,挖掘鲜活脱贫故事,直击村容村貌巨变,展现村民如何突破生存发展困境、走向致富之路的历程。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欧群军

编辑:龙芳华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