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题人“走穴”搞培训,高考公平经不起一再践踏
红网时刻 字号:
2020-08-15 09:19:16

曾担任浙江省高考数学命题人的李胜宏,日前卷入一场“走穴”风波。有信息称,李胜宏长期在民营培训机构授课,而涉事机构的培训范围包括“高考冲刺”。13日,新京报记者联系涉事培训机构“浙江奥林教育”,工作人员确认李胜宏在此任教多年,而“不止是老师”。记者多次尝试联系李胜宏本人,未获回应。(8月13日《新京报》)

新华社曾披露,根据高考相关规定,所有参与高考命题者都需要签署保密协议,“三年之内,命题人不许以参与高考命题的名义进行商业宣传,不能用于学校和培训机构的招生广告”。李胜宏既担任高考命题人,又在“浙江奥林教育”担任辅导老师,就好比“既当教练,又做裁判”。当然,他的行为是否违法仍需相关部门进行调查,只是,由此暴露出来的监管漏洞,理应引起教育部门高度重视。

也是在近日,浙江高考作文阅卷组大组长陈建新,因满分作文《生活在树上》,被扒出利用职务之名出书、办讲座,搞付费课程。随之,李胜宏也被揪出存在类似行为。纵观媒体的报道可知,二人的“兼职”之举,已然不是一天两天了,但是,何以时至今日才曝光出来?而若监管如此松懈不堪,试问,还有多少“陈建新”“李胜宏”们在潜伏?

高考命题人、阅卷人,既然裁判员又当运动员,无疑拉近了一部分考生与高考试题的距离。从这点上看,高考拼的不是努力,是资源,这对那些没有什么资源的考生不公平。要知道,高考对于所有考生的意义不言而喻,它之所以被大家信任,全在公平二字。而时下,已经有太多的行为一而再、再而三地践踏着公平。

希望有关部门能尽快解决问题,加大对各地类似行为的调查力度,尤其是,要堵上监管漏洞,守住高考这片圣地,还广大考生一个风清气正的高考环境。当然,那些位高权重的高考命题人、阅卷老师,也理应自觉爱惜羽毛,权衡好利弊得失。毕竟,一旦东窗事发,一世英名毁于一旦,岂不可惜?

来源:红网

作者:尹凯

编辑:张瑜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