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源农村宅基地改革进入规范管理新阶段
红网时刻 字号:
2020-08-13 09:54:57

红网时刻8月13日综合(常德日报记者 杨晟 通讯员 彭赛)8月11日,桃源县召开了农村宅基地管理改革工作培训会。培训会就宅基地管理改革意义、关键环节和保障措施进行了调度部署,着重强调了在改革推进和日常监管中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的“八不准”,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坚决守住耕地保护红线。

桃源基地.jpg

培训会现场。

会上,县直有关单位就宅基地审批管理、规划建设许可、农用地转用报批等对全县乡镇(街道)所有宅基地联审联批工作人员140余人进行了一次全面培训,标志着桃源农村宅基地改革进入了规范管理的新阶段。

自今年元月份以来,桃源县紧跟上级改革精神,提前谋划、周密部署,先后出台了宅基地管理改革工作方案和规范审批管理的文件,着力建立符合桃源实际的运行机制,取得了初步成效。在联审联批上突出乡镇主责地位,桃源按照 “市县主导、乡镇主责、村级主体”的农村宅基地管理架构,成立乡镇(街道)农村住房建设联审联批办公室,包括宅基地审批管理在内的所有农村建房工作统一交由分管国土城建的负责人分管,实行一元化、一体化管理,确保了权责相符、工作顺畅。在联合执法上发挥基层作用,乡镇(街道)着力建立以村级协管员为网点、职能站所为核心、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为后盾的巡查执法体系;各村(居)设立1名农村建房协管员,充分发挥协管员作用,加强日常巡查,做到违建抓小抓早,仅今年改革期间协管员就及时发现、劝阻制止了多起违建案件,有效规范了农村建房秩序。

来源:常德日报

作者:杨晟 彭赛

编辑:姚晓雅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