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东部新区:“一门式”服务 让群众更暖心
红网时刻 字号:
2020-08-13 08:30:37

规范挂牌后的大泉村村民服务中心。.marked.jpg

规范挂牌后的大泉村村民服务中心。

72岁的刘某某老人领到东部新区第一张在村上直接办结的老年人优待证。.marked.jpg

72岁的刘某某老人领到东部新区第一张在村上直接办结的老年人优待证。

红网时刻 通讯员 潘倩莹 黄立 益阳报道

“以前要到区政务服务中心才能办证,现在只要到村上了,不到半个小时就拿到了证,速度非常快。”8月12日下午,在益阳东部新区鱼形山街道大泉村,72岁刘某某老人在大泉村便民服务大厅办到了《老年人优待证》,这也是东部新区第一张在村上直接办结的老年人优待证,标志着东部新区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进入落地阶段,初步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旧貌换新颜 服务再升级

“门口的这些牌子就应该拆,清理之后村部看起来更加干净整洁了,村干部现在都是在一楼大厅统一办公,随时来都能找到人,根本不需要那么多的牌子嘛!”在东部新区鱼形山街道大泉村,一名老党员面带笑容对着正在清理村级便民服务中心挂牌的工作人员如是说道。

今年,益阳市委组织部下发了《益阳市推动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工作实施方案》和《关于进一步规范村(社区)组织活动场所挂牌工作的实施方案》,东部新区党工委高度重视,积极响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按下基层公共服务事项办理的“快进键”。选取有代表性的两个村(社区)进行试点,按照“办公面积最小化、服务面积最大化”的原则,“一村一策”抓紧配套设施建设,对照规范标准,迅速对挂牌“过多过滥”问题进行自查自纠,高质量全面完成规范清理工作。目前,8个村(社区)的“一站式”服务大厅窗口已全部设置到位,规范挂牌工作已全面完成,共清理挂牌160余块。后续也将严格实行挂牌准入制度,任何单位或组织不得擅自挂牌或增加墙上内容。同时,对辖区各村(社区)综合服务平台及配套设施进行提质改造,升级改造后的便民服务中心整体布局更加合理,服务环境更加和谐,前来办事的群众享受到了更加贴心舒适的办事环境,受到大家的一致“点赞”。

推动服务下沉 打通“最后一公里”

为贯彻落实省市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工作要求,东部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积极探索,努力克服体制机制不顺、机构职能不全等问题,主动作为,力求工作有特色、出成效。

为促进事项下沉,让老百姓在家门口能“就近办”更多的事,东部新区逐一上门与赫山区具有行政审批权限的相关部门单位对接事权下放工作,并积极请求市级层面协调解决。

为全区8个村(社区)配齐电脑、显示屏、打印机、针式打印机、高拍仪、政务外网等(一门式)服务专用基础设施;邀请市级专家和平台公司技术顾问对全区村(社区)工作人员开展“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系统操作培训,并组织相关业务部门对窗口工作人员进行业务指导,提高基层政务服务工作人员业务水平;梳理、明确了乡镇公共服务事项38项和乡镇“一件事一次办”事项20项,对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高频事项,采取服务前移、委托村(社区)受理代办的方式,推进审批服务“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实行“一章多枚”制,在街道和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办事大厅集中使用,规范行政审批行为,行政审批效率,真正将事项沉下去,促进“一门式”服务在基层落地生根。

截至目前,东部新区各村(社区)一门式服务硬件设备的安装全覆盖工作已基本完成,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全面开通,并实现稳定运行。

来源:红网

作者: 潘倩莹 黄立

编辑:钟浩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