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玉环27年后无罪释放 哥哥:他和外界脱节连3岁小孩都不如
红网时刻 字号:
2020-08-06 15:40:42

红网时刻8月6日讯(记者 张广蓉 刘明珠 欧阳璐)“我要求司法机关追究刑讯逼供人员的刑事责任,是他们害得我家破人亡!”8月4日,张玉环被羁押近27年后再审获无罪。从进去时的26岁到出来时的53岁,张玉环已被羁押了9778天,是截至目前公开报道中被羁押时间最长的申冤者。

据此前报道,1993年10月,江西省南昌市进贤县张家村,两名失踪的男童被发现浮尸于当地的一个小水库中。两天后,时年26岁的村民张玉环被警方锁定为嫌疑人。1995年1月,南昌市中院一审以故意杀人罪判处张玉环死缓,江西省高院以“事实不清、证据不足”为由发回重审。

6年后的2001年,南昌市中院再次判处张玉环死缓。张玉环本人始终坚决否认杀人,称在刑讯逼供之下作出有罪供述。

张玉环与外界脱节27年 哥哥称他现在连3岁小孩都不如

27年的变化是翻天覆地的,张玉环真的与外界脱节太久。张玉环哥哥看着完全不适应外界事物的弟弟,心中不免心酸了起来,“他(张玉环)现在在某些方面连3岁的小孩都不如 。昨天有个媒体记者想跟他视频一下,他根本就不会弄。他就拿着手机放在耳朵旁边听,后来我就让他拿在手上,他就好像跟看动画片一样。我说你这样可以跟人家说话。现在就是2岁的小孩子跟父母亲视频都很流畅的,但是他什么都不懂。我当时看着都心痛了,然后我自己都流泪了。”

27年的伸冤路 张玉环哥哥一路坚持陪伴

张玉环哥哥每次探视都会给弟弟带去一百个信封和一百张邮票 ,他让弟弟每周给相关申诉单位写一封信。经年累月下来,张玉环自己寄出的信至少有上千封,经他的手寄出的也有两三百封。他告诉我们,为了弟弟的翻案,他把自己的27年也都搭进去了,“从7月9日开庭,我心里就没有踏实过,我心里一直就是悬着的。我就怕碰到没有良知的法官,他如果又维持原判,那连我自己一辈子都毁了。”

2017年,律师王飞和尚满庆接手了这个案子。2018,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决定对张玉环案启动立案复查。2019年3月,江西省高院决定再审张玉环案。2020年7月9日,在张玉环被羁押26年8个月后,该案在江西省高院开庭再审。江西高院认为,除张玉环有罪供述外,本案没有直接证据证明张玉环杀人,而张玉环本人的有罪供述亦缺乏稳定性、真实性存疑,不能作为定案依据。

宣判后,审判长告知张玉环,可依法申请国家赔偿。对此,张玉环表示:“我现在就想政府能给我批点房子和田地,孝敬老娘。现在我都变得和傻子一样,出去东南西北都分不清,已经完全和社会脱轨了。”

(张玉环采访录音来源:央视新闻)

来源:红网

作者:张广蓉 刘明珠 欧阳璐

编辑:廖芸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