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专题丨锦绣潇湘・2020 年湖南省特色文旅小镇
瑶乡嬉行,北斗溪居丨长在乡间田野的“民俗记忆”
红网时刻 字号:
2020-08-06 14:04:05

编者按:大湘西,溆浦南,幸而一段高铁,下车便忽然踏足雪峰山深处,一处云笼雾罩的绿野田居。瑶歌阵阵,夏果飘香,缘溪嬉行,就入了北斗溪。

近日,溆浦县北斗溪镇获评“2020年湖南省特色文旅小镇”,红网推出融媒体系列报道《瑶乡嬉行,北斗溪居》,带你看北斗溪研学之新、瑶乡之美、溪居之变。

QQ图片20200806181830.jpg

红网时刻 见习记者 李杰 记者 姚冶 何超 摄影 卢七星 怀化报道

北斗溪镇的美,不仅是蓝天白云,绿水青山,更是长在乡间田野的一丛丛“民俗记忆”。

在这“民俗记忆”中,有两株璀璨之花,一株是花瑶文化,另一株是辰河目连戏。

小镇境内汉瑶杂居,花瑶将近占全镇人口一半,史称九溪瑶,千百年来传承着独具特色的“讨念拜”和“讨僚皈”等传统节日,挑花服饰、花瑶婚俗、花瑶村寨、花瑶饮食、花瑶山歌古朴神秘,风情万种。呜哇山歌、花瑶挑花已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8月5日,溆浦县北斗溪镇特色文旅小镇重点推广日,奉兰香身穿花瑶服饰,走在人群中格外抢眼。作为瑶族花瑶传承人,她对花瑶文化有着独特的认识。


e1f9eb0ad10e487dcde0e3e9f23290c.jpg


北斗溪镇,在古枫树下挑花的女人。

沈从文赞誉花瑶挑花是“世界第一流的挑花”。在溆浦和隆回接壤处海拔1300米的崇山峻岭中,居住着瑶族的一个支系民族——花瑶族。花瑶挑花就是花瑶人世代相传的民间工艺。其制作的方法就是用挑花针通过数针法将白色或彩色纱线挑入土布中,用来制作终身的服饰。

奉兰香出生在隆回县,从五六岁开始接触花瑶挑花,当时年幼,对挑花没有很深的认识,只知道花瑶服饰是瑶族姑娘结婚时必备的嫁妆。直到2005年嫁到溆浦县葛竹坪镇,她开始系统学习挑花。

2008年,花瑶挑花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她成为花瑶挑花传承人。

2009年,奉兰香出差长沙。她穿着花瑶服饰走在酒店大厅时,引得不少人驻足观看。“那时我很不好意思,后来慢慢习惯了。” 奉兰香抚摸着身上的花瑶服饰,脸上流露出自豪,“现在觉得自己穿着花瑶服饰很好看,接触多了,对瑶族挑花的理解就深了。”

如今,在北斗溪镇,瑶族挑花蔚然成风。奉兰香肩负着花瑶文化传承的使命,几乎走在哪里,都会传播分享关于花瑶文化的故事,还将挑花工艺传授给了100多个学生。“小镇旅游开发对挑花文化传承意义很大。”她说,今后小镇村民可以把做好的花瑶服饰出租给游客拍照,获得收益,还可以建立花瑶文化展示柜,便于游客进行观赏。

走进小镇,如果听到特色嘹亮的唱腔和喧嚣热闹的唢呐在山谷间回荡,那就是辰河目连戏的演出。演员规模一般为50至100人,以乡间田野为舞台,极具艺术感染力的曲目,演绎出古老的农耕文化。

da7cca3d233eb7d458fb6ffcc67f77d.jpg

学生在田野间表演辰河目连戏。

目连戏以《目连僧救母》而得名,是中国最古老的汉族戏曲剧种,堪称戏剧鼻祖。目连戏分为辰河目连戏、绍兴目连戏、徽州目连戏、南乐目连戏、南陵目连戏5类。其中,辰河目连戏是国家级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被称为国家戏曲“活化石”。

“原来目连戏所有的剧种都能演,但是他们早就已经失传了。只有我们辰河目连戏把整个流程全部传承下来了。”辰河目连戏传承人周建斌介绍,当前只在部分地域乡间保留的目连戏,民间艺人日渐老迈,愿意随其学艺的人很少。

溆浦历史上是辰河目连戏最盛行的地方。明清以来,这里一直有着湘西最庞大的正一派民间道士群体,在最隆重的宗教仪典罗天大醮上,必演辰河目连戏。溆浦早年有三百余座祠堂,至今仍有一百余座保存完好。这些祠堂,大多在祭祖和修谱时演过辰河目连戏。

2017年,辰河戏剧学院招了30个学生,周建斌是学院指导老师,专门负责学生排练学习辰河目连戏精品版。学生刚招进来时从学声腔、唢呐、打击乐等基本功开始学起,经历了三年的沉淀和积累,基本上可以独立演出。

“辰河目连戏这种文化艺术比较成熟,有成系统的唱腔和表演。场面比较壮观,表演舞台比较灵活,不像西方的戏剧类型,局限于正式舞台。”采访中,周建斌表达了对未来的憧憬,“北斗溪镇旅游开发,对辰河目连戏的传承和保护具有促进意义。有了游客的关注,辰河目连戏的演出将越来越多,通过不断地深耕打磨,形成更大的文化影响力,使得这种传统文化艺术有更多机会走上国家级舞台,走向世界。”

在溆浦北斗溪镇特色文旅小镇重点推广日这天,游客大饱眼福,沉浸在花瑶风情中。北斗溪镇文化旅游服务中心负责人梁和义表示,现在游客可以体验丰富的民俗文化项目,白天看挑花和辰河目连戏,晚上观赏龙灯和瑶族歌舞。通过以文旅项目开发为载体,更好地传承和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让北斗溪镇成为溆浦县乃至湖南省一个展示民俗特色文化的窗口。

来源:红网

作者:李杰 姚 冶 何超 卢七星

编辑:陈加宁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