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带头人| 舒珲:心怀复兴“凤娇”梦 载着山民去远航
红网时刻 字号:
2020-08-06 09:44:02


1.jpg

舒珲(右一)和工人一起采茶。

红网时刻通讯员 舒春生 记者 杨伶霞 沅陵报道 

“以前这里不是这样的,都是荒山,长满了杂草,2013年,我们把这些荒山流转出来,给舒老板种茶。”正在茶园锄草的沅陵麻溪铺镇千丘田村建档立卡贫困村民尹元英如是说。

“现在,茶叶种上了,舒老板又请我们来帮她管理,就像在我们村建了一个‘绿色银行’,村民们都非常高兴。”“绿色银行”就是舒珲于2013年建成的300亩标准化示范茶园基地。

从荒山到“绿色银行”,从工人到茶企总经理,从羊肠小道到水泥公路,这一系列的转变,展现了近年来沅陵县茶叶产业扶贫的发展之路,谱写了舒珲这位土家妇女艰辛的创业史。

大家都说舒珲是个一心一意的茶人,十八年来致力于茶叶事业,专心研发制作的“凤娇碣滩茶” “凤娇碣滩红” “凤娇白牡丹”数次将国内外大奖揽入怀中。她的科研成果获2018年湖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2019年凤娇碣滩茶成为“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唯一指定会议绿茶。

不仅痴心于茶叶,她更是一个心怀大爱的公益人。多年来,积极参与扶贫事业,通过开荒种茶,先后带动了近1300名建档立卡贫困村民脱贫致富,深受乡亲们喜爱。

创业巾帼不让须眉

舒珲出生于教师家庭,此前在湖南省茶业集团从事财务管理工作,是会计师。一个偶然的机会,她辞去长沙优越的工作,于2010年回到家乡,投身茶产业自主创业。2011年3月,舒珲大胆筹资收购公司,并更名为“湖南省沅陵碣滩茶业有限公司”,自己担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从此开始了她复兴碣滩茶的“凤娇”梦想。

十年来,公司在沅陵县城创建了代表碣滩茶公共品牌的旗舰店,在怀化市区设立了销售中心,在长沙、深圳等地培育了经销商;使“凤娇”碣滩茶市场占有率逐年快速增长。2012年公司启动电子商务项目,在淘宝建立了沅陵县第一家茶叶类企业店铺,建立了企业微店,并与中远海运、12306等央企电子商务平台建立了合作关系;2016年在深圳组建了电子商务运营团队,创立了天猫凤娇旗舰店,全力开拓互联网渠道,当年实现互联网销售500万元。2017年代工产品出口香港、越南等地区,达到150多万美金。

精准扶贫功成必定有我

脱贫攻坚号角吹响后,公司高度重视“巾帼脱贫”工作,成立了巾帼脱贫办公室,舒珲担任巾帼脱贫行动总指挥。脱贫工作组由6名妇女骨干担任,制定了工作方案。舒珲积极主动与政府、村级组织对接,选定帮扶对象,明确帮扶内容,开展了贫困家庭调查摸底、走访慰问等活动,并把“凤娇碣滩茶产业园”基地选在了国家深度贫困村——沅陵麻溪铺镇马家村,辐射周边千丘田、马家、仰溪铺、文家坪4个村。公司在村里流转贫困户45户385亩土地建设优质茶园,每年为当地村民增加流转收入 10万元。舒珲的扶贫模式得到了社会各界和媒体的一致好评。市县妇联也多次组团现场参观学习舒珲茶叶扶贫模式。

2018年,舒珲被沅陵县委、县政府表彰为“最美扶贫人”,领到颁发的荣誉证书时,舒珲坦言:“拿着这个红本本儿,不仅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常怀感恩积极回馈

“感恩、创新、传承、分享”是该企业的宗旨,通过感恩自然,回馈社会,舒珲把做好人与做好茶完美地融合为一体。

2012年重阳节,舒珲赞助沅陵县福利院成功举办茶话会;2013年夏季沅陵遭受特大旱灾,8月2日舒珲带领公司员工在麻溪铺镇福利院看望老人们,并为他们提供资金重找水源;2013年10月31日,在“善心有约”——沅陵县首届慈善晚会上,舒珲捐款5万元,被沅陵县人民政府授予“慈善家”荣誉称号;从2016年开始,公司每月资助贫困大学生罗亮生活补贴800元直到4年大学毕业;2017年该公司被沅陵县授予“百企帮百村优秀企业”荣誉称号;2019年,作为沅陵县新联会会长,舒珲号召并带领会员开展了“走进太安社区系列活动”,募捐资金6万元,给贫困户送生活必需品、举行文艺汇演;2020年2月,又号召会员举行“万众一心抗肺炎”的活动,募捐资金3.4万元,捐赠给慈善总会购买医疗物资支援抗疫一线。

“载着山民去远航”是舒珲创办企业的愿景。如今,她正带领乡亲们向更高更远的梦想“远航”。

来源:红网怀化站

作者:舒春生 杨伶霞

编辑:刘顿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