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巴嫩2750吨硝酸铵引发大爆炸,威力为何如此之强?
红网时刻 字号:
2020-08-06 07:53:35

8月5日,很多人在网上都看到一个视频,爆炸形成了巨大的蘑菇云,随后一栋大楼瞬间消失,周边大量房屋被摧毁。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当地时间8月4日18时,黎巴嫩首都贝鲁特港口发生严重爆炸事故,爆炸已造成100人死亡、超4000人受伤。黎巴嫩总理哈桑·迪亚卜表示,贝鲁特爆炸事件是由易燃易爆品引燃约2750吨硝酸铵所致。

硝酸铵究竟是什么物质?在什么情况下会引发爆炸?爆炸威力为何如此之大,甚至相当于小型核弹?该如何安全储存和防护?

硝酸铵在常温下稳定、不燃

硝酸铵的分子式是NH4NO3,常温下是一种无色无味的透明晶体或白色晶体,极易溶于水,比较容易吸湿结块。根据《危险化学品安全技术大典》,硝酸铵在常温下稳定、不燃。遇见可燃物着火时,能助长火势。与可燃的物质粉末混合能发生激烈反应而爆炸,高温或受到剧烈撞击也会爆炸,燃烧分解时释放出有毒的氮氧化合物气体,爆炸还会产生黄烟或红棕色的烟云。

硝酸铵用途广泛,曾用于制造炸药和化肥,还可用于生产杀虫剂、冷冻剂、氧化氮吸收剂、医药维生素B、无碱玻璃等。2002年,我国将硝酸铵产品列入《民用爆炸物品》,禁止硝酸铵作为化肥销售。

根据中国化工学会、中国化工博物馆等联合编写的《危险化学品面面观》科普读物,硝酸铵应储存在有良好通风、避光等设施的地方,堆放必须符合规定,做到不超高、不过量、无倾斜、平整堆放。储存仓库杜绝明火,照明设备符合防火防爆要求,接触硝酸铵人员要按规定穿戴好工作服、手套、防护用品等。

燃烧产生的高温、明火会引爆硝酸铵

有消息提到,美国最新研制的可调当量核炸弹B61-12最小威力是300吨TNT当量,最大当量为5万吨,即当量可以在300吨到5万吨之间调整。

据爆炸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模拟计算,800吨硝酸铵爆炸的能量约为430吨TNT当量。贝鲁特爆炸事件引燃的硝酸铵2750吨,其爆炸威力相当于是800吨硝酸铵爆炸威力的3倍多,从这个意义上说,贝鲁特爆炸相当于港口挨了一颗小型核弹的说法也是有道理的。

据报道,贝鲁特爆炸事件是由于工作人员在焊接过程中产生的火花,引燃了同仓库中储存的炸药,进而导致在另一仓库中存放的硝酸铵爆炸。

中国化学品安全协会硝化分会会长何旭斌告诉科技日报记者,如今硝酸铵属于控制化学品。由于在常温、平常条件下,硝酸铵性能稳定,是应用广泛的工业炸药品种。硝酸铵不像其他可燃气体需要与空气混合到一定比例后,再给一定的能量才能发生爆炸,硝酸铵是炸药,它不需要外部的空气就能爆炸,硝酸铵本身是氧化剂,能“自己供氧”,因此,硝酸铵分解爆炸速度快、破坏力相对大一些。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李禾

编辑:廖晨昊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