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专题丨嗨游怀化 潮赏非遗
溆浦北斗溪镇发布特色文旅小镇建设首批文旅产品
红网时刻 字号:
2020-08-06 09:54:42

8月5日,“瑶乡溪行 北斗溪居”溆浦县北斗溪特色文旅小镇重点推广日活动举行。


中国戏曲“活化石”辰河目连戏。

瑶乡田园风光。

研学课程中,孩子们学做花瑶“特杯包”。

制作神仙豆腐。

红网时刻8月5日讯(记者 何超 姚冶 胡邦建)才喝瑶乡拦门酒,又识辰河目连戏,再看花瑶挑花秀、咚锵三棒鼓……今天,“瑶乡溪行 北斗溪居”溆浦县北斗溪特色文旅小镇重点推广日活动举行,非遗民俗文化和研学线路惊艳亮相。

北斗溪是一个高铁带来的新镇,2015年建镇以来,小镇积极围绕“生态康养地,高铁明星镇”,开展特色文旅小镇创建工作,全力建设“溆浦南部窗口镇、花瑶文化特色镇、神秘古村生态镇、高铁经济明星镇”。今年7月,北斗溪镇成功获评“2020年湖南省特色文旅小镇”。

活动中,溆浦县文体旅游广电体育局发布了北斗溪特色文旅小镇建设首批文旅产品。涵盖特色旅游线路、研学实践旅行、特色民宿体验、自驾旅行服务4个文旅产品。

发布仪式后,独具特色的非遗大戏精彩上演,听辰河目连戏、赏三棒鼓,看花瑶姑娘挑花,现场热闹非凡,省内媒体记者和游客们一同感受北斗溪镇非遗传统文化的魅力。

“这样的花瑶文化、田园风光、民俗风情,只有在北斗溪才能体验到!”溆浦县鸿硕研学旅行公司总经理黄红青组织了60余人的游客团在现场体验。她说,目前公司开发了北斗溪镇农耕文化一日游、休闲度假两日游,和串联北斗溪在内的溆浦县经典景区4日游产品,“7月底已接待了来自深圳的15名客人,这可以说是北斗溪镇接待的第一批省外组团游客。

学生们体验掰玉米。

正逢暑期,当天,北斗溪研学实践教育营地内还迎来了200名溆浦县第一中学的学生们开展研学旅行体验。制作神仙豆腐、学做花瑶“特杯包”,听中草药大讲堂讲座,田间掰玉米,体验北斗溪的特色研学。

目前,该营地现有花瑶文化、农耕文化、自然生态、乡土乡情以及国防科工五大课程体系,涵盖幸福特杯包、神仙豆腐、榫卯的智慧、中药大讲堂、渔猎丰收、插秧播种、 彩虹支教路、素质拓展等 30 余项课程项目。另外还专业研发了学生研学、夏冬令营、亲子游等多类长短线特色课程产品,以多元体验,满足学生各阶段成长需求。未来,营地完全建成后可最多接待2000人,每年可实现15万人次的接待量。

全国道德模范、“支教奶奶”周秀芳;湖南出版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红网党委书记、董事长舒斌;怀化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身祥;怀化市委宣传部外宣办主任李坚;溆浦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部长杨必军;溆浦县副县长、北斗溪镇党委书记梁金华;溆浦县政府办党组副书记、常务副主任周新兵等出席活动。

附:北斗溪特色文旅小镇建设首批文旅产品

一、3条精品旅游线路

一是农耕文化一日游。这条线路欣赏田园风光,体验农耕文化,感受花瑶民宿,非常适合家庭、亲子、学生等人群。

二是休闲度假两日游。这条线路体验拦门酒、喝高山流水、赏篝火晚会,非常适合家庭、旅游团等人群。

三是小城经典四日游。这条线路与溆浦各大精品旅游景点相互连接,观赏溆浦山水,体验溆水风情,感受本土文化,非常适合省内外游客游休闲度假。

二、研学实践旅行

研学旅行是北斗溪特色文旅小镇最大的特色之一。建设15000平方米研学教育实践营地,改造30栋研学农舍,学生床位可达1000余张。这里还将建设千人活动场馆、农耕体验区、传统农业耕作科普区、现代农业科普区、水利发电体验区、野炊区等科普教学基地,营地现有花瑶文化、农耕文化、自然生态、乡土乡情以及国防科工等5大课程体系30余项课程项目,以多元体验,满足各阶段学生成长需求。

三、特色民宿体验

润久民宿是北斗溪特色文化旅游小镇建设项目的一项重要内容。润久民宿把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民俗文化贯穿始终,着力突出“民族性、民间性、民俗性”,按照“民宿+民俗”的思路和“一宅一故事、一宅一设计、一宅一工坊”的要求来打造,做到每栋民宿都有一个“非遗”主题、一个“非遗”传人、一个“非遗”故事、一批“非遗”产品,通过传承人讲述“非遗”的历史脉络和民俗特色,让民宿富于个性与灵魂。同时,我们将开发温泉资源,发展温泉养生和温泉度假,打造森林温泉康养产业,让特色民宿成为北斗溪文化旅游最大的亮点。

四、自驾旅行服务

自驾旅行是游客出行的首选。溆浦县城市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与湖南怀化公路运输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共同投资成立的大型国有独资专业汽车租赁公司,全力为来北斗溪特色文旅小镇旅行的游客提供温馨服务。公司现拥有高中低档各种小车15台,可提供短租、长租、自驾、带驾驶员租赁等专业的汽车租赁服务,让您的旅行更加便利。

来源:红网

作者:何超 姚 冶 胡邦建

编辑:戴科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