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澧县
澧县:十里桔柚,铺就致富大道
红网时刻 字号:
2020-08-06 10:00:23

红网时刻常德8月5日讯(通讯员 刘明宇)8月,柑桔开始成熟,青涩的果实逐渐爬上红晕。澧县复兴镇李家村的贫困户们即将迎来发展桔柚种植产业之后的第一个丰收季,预计全村产量达百万斤。

图片1.png

李家村贫困户张红萍和她家的柑桔树。

发展之初,周期长、见效慢是桔柚种植的最大问题。村支两委组织村内种植大户进行商讨,敲定“田间套种”模式,通过在柑桔秧苗间套种一年生作物,解决贫困户的短期收入问题,成功消除顾虑,得以整村推进。

图片2.png

合作社技术员正在进行技术指导。

桔柚苗种下去了,生长环境与培管技术是保障产业的重要因素。村支两委积极筹措资金,大力清淤、开挖灌溉堰塘,2015年至今,全村共计清淤、开挖灌溉堰塘80余口;同时委托“桔柚红”柑桔专业合作社为贫困户提供长期的技术支持。累计开展技术培训、上门技术指导38次。通过系列举措,目前,贫困户栽种的330亩桔柚成活率超95%。桔柚初长成,即将迎来首次丰收,镇村两级又开始马不停蹄的为贫困户找销路了,在多家电商平台进行预售的同时,合作社也和贫困户签好了保底收购协议。

据悉,澧县复兴镇已发展桔柚种植6.8万亩,带动652户贫困户种植桔柚3500亩。引进8家桔柚专业合作社为贫困户提供长期技术支持与销售保障,确保贫困户真正做到:种植不愁资金、培管不愁技术、产出不愁销路。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刘明宇

编辑:胡金贵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