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洞管理区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实录
红网时刻 字号:
2020-07-28 15:53:54

相关报道:永州金洞召开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新闻发布会

红网时刻永州7月28日讯(记者 姜媚 成文杰 通讯员 刘福华)7月28日下午,永州市金洞管理区召开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行动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金洞管理区党委委员、政法委书记肖申华通报全区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工作情况,金洞管理区管委会副主任、公安分局局长秦学君,金洞管理区交警大队大队长艾可建就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发布会由副处级干部孙国庆主持。

记者:金洞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连续多次在三个管理区(经开区)排名第一,请问是怎么做到的?

秦学君:我们金洞管理区连续三个月(四、五、六月)在全市管理区(经开区)当中排名第一,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离不开管理区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更离不开我们全体区整治办同志们的辛勤工作和努力付出。我们的“秘诀”就是:制度要求“严”,督查巡逻“勤”,宣传报道“广”。

首先,区交通顽瘴痼疾集中整治领导小组组长与各成员单位签订了“目标管理责任书”,将整治考核结果工作纳入年终考核,实行“一票否决制”。抽调的工作人员实行脱产集中办公,每天出勤签到,统一调度管理。管理区财政安排专项资金,全力保障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行动顺利推进有序开展。我们还精心制定和落实了周例会工作制度,区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各个小组以及重要成员单位每周二召开工作例会,汇报上周会战工作完成情况,安排部署下周工作计划和打算。

第二,起草下发《金洞管理区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行动督查方案》,由管理区领导带队,督查室主抓,整治办协调,每个月甚至每周都会到各乡镇和区直部门督查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行动工作开展情况,督促交办的整改工作落实落地。整治办整治小组不定期开展路面巡逻和执法,特别是根据各乡镇赶集日雷打不动进行值班执法,即便是双休日、节假日,区整治办特别是区交警大队都会照常实行领导带班制,开展值班检查。同时,严规矩强执法,所有区领导承诺不打招呼,不请情不干预,克服人情关、熟人关,确保执法公平公开公正,处置合理合法到位。

第三,集中整治期间,我们对每个乡镇甚至村组都进行了广泛发动,层层宣传,通过展板、宣传栏、海报以及宣传单、横幅标语,利用赶集日“摆摊设点”广而告之,使用宣传车、村村响广播以及城区乡镇的电子屏滚动播发交通安全知识,免费发放《致全区人民的一封信》、免费发放摩托车头盔等措施,掀起浓厚的交通安全宣传高潮,让人民群众家喻户晓、入心入脑。我们开展了交通安全“三进活动”80余场次,进企业、学校举办专题讲座5场。充分利用与省、市各个新闻媒体合作的契机,加大宣传报道和典型推介,累计发表各类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新闻100余篇次,在区内网站还开设了专栏,引领了舆论主方向,传播了金洞好声音。

记者:在交通安全集中整治行动中,校车安全显得尤为重要,请问金洞是如何抓好校车管理的?

艾可建:校车安全关系到少年儿童的生命安全,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幸福安宁。为强力推进校车集中整治工作,金洞管理区教育局联合区交警大队、区交通局等职能部门,成立了校车安全顽瘴痼疾集中整治行动工作组,重点对安全责任缺位、校车违法违规行为屡禁不止、非法运营车辆接送学生等违法现象打击整治不到位、日常监管及安全培训教育流于形式、校车通行道路安全隐患整治不到位等五类问题进行集中整治。

去年11月以来,区教育部门、校车办联合交警、运管等部门共开展校车安全执法检查50余次,查处校车违法违规行为11起,非法运营接送学生车辆10辆。联合开展校车安全隐患排查,共排查校车管理安全隐患23处、校车运行线路隐患17处,并建立安全隐患台账,逐一销号管理。区教育局校车办严格按要求开展校车驾驶人、随车照管人员的培训教育,交警部门每期派人到幼儿园作校车安全管理辅导报告,各幼儿园每月组织安全教育2次以上,提高了安全责任意识和管理水平。

同时,为加强顽瘴痼疾集中整治行动宣传,区教育局校车办联合区交警大队经常性开展“护学行动”,早晚值守在校门口,组织了宣传车进村、进社区广播宣传,各学校及幼儿园也通过张贴宣传画、发放宣传手册以及展板警示教育等多种形式和载体,深入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有效提高了师生、家长等人群的交通安全意识,形成齐抓共管齐心协力的良好局面。截至目前,全区各地12台校车管理安全有序、营运合理,确保了连续多年校车事故零发生的良好记录。

来源:红网

作者:姜媚 成文杰 刘福华

编辑:周文君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