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专题丨2013年至2020年湖南脱贫攻坚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丨中新网:一片茶叶带来古丈苗寨无限“钱景”
红网时刻 字号:
2020-07-13 10:05:36

在海拔700多米的湖南湘西古丈县翁草村“白茶一号”茶叶基地,660亩白茶苗正吮吸着山野灵气。57岁的龙启芳细心地为茶苗支好黑色遮阳带后,一边锄草一边唱起了苗歌,同在茶园务工的村民们闻声对歌,交织在一起的歌声、欢笑声让宁静山谷也跟着热闹起来。

6月11日,航拍“白茶一号”茶叶基地。 中新社记者 杨华峰 摄

“现在不用出去打工,在家门口就能挣到钱,心情好就想唱歌。”在茶园工作,龙启芳一天能赚100元(人民币,下同),加上土地流转等收入后,不用再为生活发愁。“两个儿子都回村发展了,一家人在一起天天开心。”

翁草村地处古丈县默戎镇东北部,距县城约17公里,是一个“隐居”深山的纯苗族村落。全村共214户844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共76户317人。以前村里人大都外出务工,外人甚少踏足。

“一片茶叶”改变了一切。

2018年4月,靠种白茶富起来的浙江省安吉县黄杜村的20名农民共产党员,提出愿捐赠1500万株茶苗帮助贫困地区民众脱贫;同年7月,150万株“白叶一号”茶苗“嫁”到古丈县翁草村等3个贫困村。


图为6月11日,村民在茶园劳作。 中新社记者 杨华峰 摄

“这里的气候、土壤条件好,非常适宜茶叶种植。通过两年的悉心照看,这批‘扶贫苗’长势良好,成活率在95%以上,今年3月已进行一波试采,预计明年可批量加工生产。”湖南警察学院驻翁草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欧三任介绍,“白叶一号”项目落地后,翁草村建立了古丈县格戎茶叶专业合作社,并与51户建档立卡户签订20年的土地流转合同,与全村建档立卡户签订劳务用工合同。

近两年来,翁草村村民通过土地流转、租赁、参加劳动等方式,实现劳务收入260万元,户均增收5000多元。2019年翁草村正式脱贫。

图为6月11日,村民在茶园劳作。 中新社记者 杨华峰 摄

“白叶一号”项目的引进还让翁草村确定茶旅融合发展路线,修建了6.6公里产业路,将全村山、林、溪、田、园、寨连成一片,路两边种满了银杏树,与茶园相映成趣。2019年3月,湖南卫视《向往的生活》第三季在翁草村取景拍摄,节目播出后,游客慕名而来。

洪丁凤的房子被村里租用、修缮后变成民宿,于2019年5月开始营业。仅当年暑假,数千名游客涌进翁草村,给她家带来2万元的收入。洪丁凤和丈夫龙忠发结束在外漂泊的生活,回村打理民宿。

村里的变化,也让在外务工的年轻人选择返乡创业,22岁的石泽辉便是其中之一。他不仅将自家住宅改造成苗家客栈,还当选为村里“建设与发展委员会”成员,负责民宿建设、旅游推广等工作。目前翁草村已发展农家乐4家,民宿5栋,2019年旅游收入达15万元。“今年虽受疫情影响,但‘五一’期间,民宿依然住满。”

6月11日,古丈县翁草村。 中新社记者 杨华峰 摄

“出去打工的人回来了,游客进来了,茶叶加工厂也建起来了,‘一喊只有山回应’的日子一去不复返。”龙启芳欣喜地说。

盛夏时节,2020年“翁草河流域水系治理”“翁草村污水处理”以及“白叶一号”基地景观项目建设等正在加紧进行,以完善基础设施,壮大茶旅融合产业,让村里实现生态可持续发展,留住热闹。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田翊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