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专题丨“原味”祁东
“原味”祁东丨一根黄花菜的前世今生
红网时刻 字号:
2020-07-09 15:21:15

湘江北,南岳南。

祁东县最热的季节里,

有一种花迎着太阳,

盛开是花,未开是菜。

这花就是黄花,又叫萱草花,母亲花。

这菜是黄花菜,又叫金针菜。

祁东县是中国黄花菜之乡,

黄花菜是这里的一张亮晃晃的名片。


一种食材的诞生,很少有确切的年龄,而黄花菜却有,并在浩如烟海的史籍上刻下了清晰的印记。



这是一个关于黄花菜的故事



豆子园初识黄花菜


明弘治元年(1488),在祁东县怀远堂永年村,也就是传说中的祁水源头。那一年,源头冲里的管氏家族发现野生黄花菜可鲜食,遂移植到一个叫豆子园的园内栽培,并创造了黄花菜蒸制技术,让食材蒸制后晒干而得到保存。

自明至清,豆子园的黄花菜因健脑、通乳、忘忧等特殊功效,开始向四周扩散种植。其间,得到了明朝大臣,历任吏、刑、户部尚书陈荐的推介成为贡品,从而名扬海外。

黄花菜第一次兴盛源于食盐的交易


湖南不产食盐,明代之前,湘南归于淮盐行销区,而“广东之盐,例不出境”。

但到元末,“陈友谅据武昌,吴楚道梗。”淮盐无法到达湖广地区,湖广大多数地区只得改食粤盐。

明中后期,黄花菜作为汤菜最好的配菜已在广东兴起,很快成为粤盐交易中最受欢迎的农产品,便有了“一担黄花菜一担盐”的定例。

而广东连州,是粤盐入湘的起点,祁东黄花菜在那里大受欢迎,便带来了第一次产业振兴。

后来,淮盐盐道复通,长沙白沙盐运码头也成为黄花菜在食盐交易中的第二大市场。

黄花菜化身主要经济作物


到清康熙年间,官家嘴一带黄花菜生产进入盛期,成为当地农民的主要经济作物。

新中国成立后,黄花菜通过选育良种,改进栽培技术,祁东黄花菜产业发展迅猛。

祁东“钱袋子”和“米坛子”


如今,祁东县种植黄花菜面积达16万亩,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70%,是全县农村重要的支柱产业,也是祁东西区农民的“钱袋子”和“米坛子”。

每年从四月至七月,祁东县有四十万人,顶着烈日采摘黄花菜。

五百多年历史,黄花菜自带传奇。



来源:红网

作者:姜珊 屈波 张海峰 李文军

编辑:康晓乔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