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议李子柒,真要培养孩子“拒绝信息的能力”吗?
红网时刻 字号:
2020-07-04 20:37:42

近日,宁波海曙区的家长们为了小学六年级期末语文试卷吵翻了天。原来是李子柒出现在了阅读理解题,让孩子从李子柒等三名人物中挑选一位,推荐为“心目中的风云人物”,并写出推荐理由。有家长在网上发帖,这样的题目过于浅薄,而且会带偏孩子的价值观。

对此,《新京报》也发送了名为《李子柒进入语文试卷,漠视了孩子的无知权》的评论文章,这篇文章认为李子柒该不该进入语文试卷,该以何种方式进入,有可商榷之处。然后从李子柒视频本身失真、过度美化,有可能误导孩子,以及题目形式上进行论证,最后说明一个小学生,并没有知道一个成年网红的义务,在网络时代不如培养孩子“在信息爆炸时代里拒绝信息的能力”。笔者以为作者的看法值得商榷,李子柒进入语文试卷并无问题。

首先从李子柒视频本身来看,确实是对田园生活的美化,但是视频作品就是要源于生活,高于生活的,正因为李子柒对实际的乡村生活进行了加工、提炼,才引起了人们对田园生活的向往,否则如果她只是简单照搬的话,那倒不会误导孩子们,可是还会有人喜欢看吗?还能激起人们对田园牧歌式生活的热爱吗?更不要说去传播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了。笔者以为如果按照作者的逻辑,对田园生活美化是对孩子的误导的话,那些语言优美,描写田园风光的诗歌散文,是不是也存在对田园生活过度美化的嫌疑呢?是不是也该剔除出语文试题,避免对孩子误导呢?

其次再说这道题本身,笔者觉得没什么不妥之处。老师解释得很清楚,阅读理解考的是孩子们快速阅读以及提取信息的能力,即使孩子们平时不刷手机,从来没听说过李子柒,也并不影响孩子们做题。至于原来作者说的只凭题目里的只言片语(而且还有一部分仅仅是罗列粉丝数字),很难真正理解她的人生与价值所在,笔者以为有些苛责了,罗列粉丝数可以说明李子柒受欢迎的程度,而且这是一种比较简约的方式,毕竟试卷版面篇幅有限,总不能把李子柒的生平作品都介绍一遍吧。除此之外,笔者以为像阅读理解题出现一些孩子不熟悉的人物,也是应该的,孩子确实没有了解一个成年网红的义务,但是老师有让孩子们了解他们不熟悉的励志人物、不熟悉的社会热点的权利。这一来是在考察孩子们阅读学习的能力,二来是开阔孩子们的视野,三来也是希望李子柒这样的励志人物可以对孩子们价值观进行一种正面引导,这样出题这有何不可呢?

这是一个信息爆炸的时代,在这个时代里,我们没有办法让孩子去拒绝各种信息,除非让孩子生活在“真空”里,所以与其培养孩子所谓的“拒绝信息的能力”,倒不如去锻炼孩子们对信息的提取辨别能力,就像这道阅读理解题一样,让孩子们能够在冗杂的信息里辨别提取出有意义有价值的内容,然后吸收其中的有益成分,如此孩子才会有所收获,有所成长。

来源:红网

作者:王紫暄

编辑:陈乘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