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佳琦颠覆人才评定标准,凭什么?
红网时刻 字号:
2020-07-03 15:29:02

在杭州打拼的快递小哥李庆恒,被评定为高层次人才;网络主播李佳琦被公示为特殊人才,即将落户上海。人才的标准是什么?城市,又该如何吸引和留住他们?

治国经邦,人才为急。在激励竞争的世界,人才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科技进步,人才是坚实推动者;社会发展,人才是中坚建设者;民生保障,人才是有效创造者。如何培育人才、识别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上海、杭州“不拘一格降人才”,让不少人“跌破眼镜”,颠覆了人才的评定标准,全新认识人才的定义。一则是李佳琦以特殊人才身份,引进落户上海市崇明区。 之所以被上海相中,缘于直播行业发展火热,李佳琦系当红直播主播,特殊的紧缺人才,并且对上海有贡献度,社会对他有认可度。另一则是95后快递小哥李庆恒,被杭州市政府评定为高层次人才,并获百万元购房补贴。中学毕业后李庆恒到杭州从事快递行业,通过努力成长为行业能手,因而被认定为杭州的高层次人才。

按照一般的思维,人才是高学历、高职称的专属。多数地方引进人才时,刻意为硕士、博士研究生敞开大门,为高级职称者开辟“绿色通道”,存在“唯学历”“唯职称”之嫌。毋庸置疑,高学历、高职称者经过系统的书本学习,具备较深厚的理论知识。然而,人才不仅要“好看”,更要能够“好用”。搞建设抓发展是耍“真刀真枪”,要靠实战实干。倘若理论与实践“两张皮”,理论转化不成实践,指导不了具体行动,茶壶里装汤圆——倒不出来,只能叫做“纸上谈兵”。

究竟何谓人才?高学历、高职称者是人才,凭借工作实践、经过长期摸索,成长起来的“特定专长者”,或某些行业方面的“佼佼者”,也是当之无愧的人才。正如上海、杭州对人才的定义,打破世俗观念,破除“唯学历”“唯职称”定势,在直播主播、快递小哥中也能走出人才。虽然没有“拿得出手”的学历,但在行业中的技能却是“顶呱呱”,对社会的贡献也是公认的。评定他们为特殊人才、高层次人才,谁人不服呢?

俗话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行业具有多样性,人才也呈现多样化。“骏马能历险,耕地不如牛。坚车能载重,渡河不如舟。”各行各业的人才,因其行业属性不同,评定标准自然各异,不宜“一把尺子量到底”。但相同的是,不管哪类人才,都要对国家有用,对社会有贡献。因此,要善于从不同角度看待,本着百花齐放的开放理念,以“不拘一格”的方式归并他们,形成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丰富人才库。

古人云:“人才者,求之者愈出,置之则愈匮。”每个行业领域的“领跑者”,都是不可多得的人才,都应善加运用,倍加珍惜,为人才发挥搭建平台,营造良好的环境,释放出强劲的动能。

来源:红网

作者:吴桂桃

编辑:陈乘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