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乡市翻江镇:乡贤“搭把手” 脱贫攻坚“一起走”
红网时刻 字号:
2020-07-03 09:37:21

近年来,湘潭湘乡翻江镇充分挖掘乡贤资源,引导乡贤在就业扶贫、产业扶贫、贫困助学等方面各展所长、贡献力量,成为脱贫攻坚的好帮手。

周仪英是翻江镇波比木业有限公司负责人,今年55岁的她做起事来风风火火,充满活力。用周仪英自己的话来说就是:“厂子里几十个工人都靠我来发工资,只要我肩上一天扛着这个责任,就一天都不能停下来。”

五保户龚庆华在周仪英的厂里做事已经十二年了,虽然是一名聋哑人,但他熟练掌握了木制品加工的所有工艺。在周仪英眼里,他不比健全的工人差。在这里上班,龚庆华不用负担吃住的费用,每月还能拿近3000元的工资,生活也算富足。

周仪英的木艺加工厂有近40名工人,半数以上是当地群众,其中还有不少像龚庆华一样的残疾人,他们在掌握一技之长的同时,每月还有不低于2500元的收入。周仪英介绍,虽然自己不是翻江本地人,但在最困难的时候是翻江镇党委政府招商引资给了她东山再起的机会,并全力扶持企业发展,因此她有义务去帮助更多的人,把这份恩情一直传递下去。

和翻江镇众多受助贫困户一样,付秋莲一家也在乡贤的帮助下生活有了新盼头。付秋莲夫妻俩和儿子、儿媳都疾病缠身,孙女小英正读初三,家庭十分困难。五年前,就在一家人为孩子读书费用犯愁时,在东莞发展的翻江籍企业家萧林波主动与她家结对帮扶,资助小英读书,同时帮助这家人解决生活困难。萧林波还经常通过书信鼓励小英,这两年,小英的学习成绩越来越好。

从2008年起,萧林波就走上了扶贫助学的道路。这些年,他资助的学生达100多人次。“故乡风光我风光,爱国更要爱家乡。这些年来,我看到这些孩子因家庭贫困交不起学费,心里面就很难受,就想帮助他们渡过难关。”翻江籍企业家萧林波说。

近年来,翻江镇通过举办“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等系列活动,加强与乡贤的互动合作,积极引导他们在脱贫攻坚中为家乡贡献力量。截至目前,已有40多名乡贤通过捐资助学、修桥铺路、发展产业等方式参与脱贫攻坚。

为进一步充分发挥乡贤文化的示范引领作用,引导更多能人乡贤见贤思齐,近日翻江镇举办了首届“家乡贤达”表彰授牌仪式,12名贡献突出的乡贤受到表彰。该镇负责人表示,这样的评选活动,是对支持家乡发展的爱心乡贤进行精神上的褒奖,同时也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带动更多的家乡贤达来支持家乡发展。(通讯员 武文渡)

来源:湘潭市委统战部

作者:武文渡

编辑:凌雨晴-湘潭站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