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专题:筑同心跟党走——湖南统一战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红色印记》第二集:践行修养的人民公仆
红网时刻 字号:
2020-07-03 07:08:11

节选自《论共产党员的修养》

一个共产党员,在任何情况下,能够不能够把自己个人的利益绝对地、无条件地服从党的利益,是考验这个党员是否忠于党、忠于革命和共产主义事业的标准。

一名共产党员应该是什么样子的?秉持着什么理想?坚持着什么信念?

刘少奇同志是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理论家,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之一,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元勋,是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的重要成员。诞生于抗战时期,由刘少奇所著的《论共产党员的修养》,曾经在各个时期,陪伴着无数共产党员成长。

从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中国社会走过来的刘少奇,和所有进步青年一样,在激烈的社会变革中为苦难的中国寻找新的出路。

1919年,中国在巴黎和会上外交失败,政府屈服于帝国主义列强的压力,竟准备在这个丧权辱国的和约上签字。这引起中国人民的愤怒,五四爱国运动爆发,具有强烈爱国意识的刘少奇,坚定了马克思主义才能挽救中国的信念。1921年,刘少奇进入莫斯科东方劳动者共产主义大学中国班学习。1921年冬,中国共产党组织在莫斯科东方劳动者共产主义大学中国班发展党员,刘少奇由社会主义青年团员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1922年春,刘少奇回到祖国,满怀激情地准备干一番救国救民的壮丽事业。

刘少奇积极投身于中国的革命斗争,先后担任党和军队的重要领导职务。随着革命经历的不断增长,刘少奇心中酝酿的《论共产党员的修养》,在国家和民族生死攸关的时刻,应运而生。

在抗日救亡运动的感召下,大批不愿做亡国奴的青年入党参军,奔赴延安。刘少奇和他的《论共产党员的修养》,指导教育了一批又一批的青年党员。

此稿2020年7月2日刊发于“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党史”频道

来源:红视频

作者:红视频团队

编辑:向宏鑫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