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化班组建设 开福在行动③|沃尔玛长沙福元西路分店:打造人人讲安全格局 构建温馨购物环境
红网时刻 字号:
2020-07-01 12:15:49

编者按:安全生产标准化班组建设就像地铁轨道上的一颗颗螺丝钉,是保证企业安全运行的关键,开福区安委办、开福区应急局、红网、星辰在线联合策划,走进生产经营样板企业,树典型、推经验、找差距,为安全生产企业点赞。

班前会讲解安全梯的使用技能。

工作人员在检查安全日志。

红网时刻记者 陆继华 通讯员 李文 长沙报道

超市人多环境复杂,如何杜绝危险危害因素,确保安全稳定?作为一家辐射多个生活片区、人均日流量7000以上的卖场,沃尔玛(湖南)商业零售有限公司长沙福元西路分店牢固树立安全意识,夯实班组基础管理工作,创新班组管理模式,围绕长沙市、开福区推进的夯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年活动、“一会三卡”等工作,健全领导机制、强化技能培训、搭建学习平台,全面提高班组标准化建设水平,实现了全年“无安全事故,无明火事件”的目标。

严格安全生产管理制度,有效服务班组建设

超市现有前台、工程、鲜食、商品以及收货5个班组,并细分成为18区域,每个区域安排了2名责任人,组成超市应急救援小组,负责查找隐患、督促整改、应急处置等工作。沃尔玛福元西路分店的安全管理员扶易军介绍,“应急小组的成员都为卖场各个领域的主要负责人,因为他们熟悉自己所负责的领域,所以对消防安全工作掌握更全面,发现问题、处理问题更迅速。”

自应急小组成立以来,每天每2个小时排查一次隐患,每周一次系统检查,每个月一次安全复查,所有问题隐患“滞留”不过月。

每周召开安全例会,提升班组整体安全意识。商品组负责人龚坤红在检查自己区域的过程中,看到新入职的员工小李没有佩戴安全帽就在五级梯上作业,抓紧上前制止,过后龚坤红还对小李进行了一对一的安全知识培训。“是自己疏忽大意了,以前不重视安全是不对的,今后看到别人有违规工作,我也会及时上前去提醒。”小李说。

龚坤红在接下来的周安全例会上提出,在新员工入职培训中,要尤为注重培训梯子正确使用等知识,上梯前要佩戴好安全帽,确保安全操作。会上各区域负责人纷纷记录下来,表示今后将会注意此类问题。

扶易军指出,超市每周定期召开的安全例会,不仅是解决问题隐患,更是一个大家学习、提升的重要阵地。各区域负责人交流安全事项,相互提升责任感,增强安全防范意识。

实行片区门店“垂直监管”,保障班组工作效益

沃尔玛集团公司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实行店长(经理)与安全生产负责人平级管理以及片区经理与分店安全生产生产负责人“垂直监管”。发生双方解决不了问题的时候,“垂直监管”的作用就显现出来了。“垂直”即沃尔玛湖南片区总经理为第一责任人,直接向下垂直管理,沃尔玛福元西路分店安全管理负责人直接向第一负责人汇报、反馈安全工作,互通有无,将安全工作落到了实处。

超市开业之初,工程班组成员曾提议,如果给自动扶梯下部两侧安装毛刷,能够防止自动扶梯的梯级和裙侧板之间缝隙缠夹物品或鞋带而引起的安全隐患。

扶易军听此建议后觉得可行,便和店长商量安装事宜。店长则认为,自动人行道的生产、安装都有严格标准,并且《电梯监督检验和定期检验规则-自动扶梯与自动人行道》(TSG T7005-2012)第4.7项规定是明确了“自动扶梯的围裙板上应当装设围裙板防夹装置”,自动人行道无此要求。双方都难以说服对方,扶易军便将情况向上级(湖南片区负责人)汇报,说明情况后获得了上级批准同意,最终超市的两台自动人行道安装了毛刷,共80米长,费用3万元,提升了电梯安全系数。

自觉履行安全监管职责,强化店铺安全培训教育

龙湾1号商业广场二楼有20家店铺与超市签订了租赁合同,这些店铺的安全管理工作由超市前台班组负责。店铺员工流动性大、年龄跨度大、安全意识不高等因素叠加导致班前会不开展、消防培训不参加等现象时有发生,给整个卖场安全生产工作带来不少阻力。

受到开福区“一会三卡”工作启发,前台班组创新方式,将消防安全“四个能力”、灭火器操作流程、“三会一懂”等重要知识点制作成小卡片,贴在了店铺柜台上。店铺员工每天耳濡目染,不仅熟记了消防安全知识,还激发了极大的兴趣,主动要求学的更多。

沃尔玛超市牢牢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结合实际开展班组安全治理工作,增强员工“我要安全”“我会安全”“我能安全”的意识,打造成人人都是安全员的格局,为广大顾客提供安全、舒适、温馨的购物环境。

来源:红网

作者:陆继华

编辑:吕周阳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