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化班组建设 开福在行动①|长沙统一:把“零灾害”“零工伤”落实到每个班组
红网时刻 字号:
2020-06-29 16:01:46

编者按:安全生产标准化班组建设就像地铁轨道上的一颗颗螺丝钉,是保证企业安全运行的关键,开福区安委办、开福区应急局、开福区融媒体中心、红网、星辰在线联合策划,走进生产经营样板企业,树典型、推经验、找差距,为安全生产企业点赞。

1.jpg

安全检查。

1.jpg

职业危害告知牌。

1.jpg

上班、下班,每个班组都必须进行“安全指认呼唤。

红网时刻记者 陆继华 通讯员 李文 张奇涛 长沙报道

长沙统一企业40个班组从本质安全和学习创新等方面下功夫,全组查安全、全组想办法,全程找隐患、细节建制度,企业各项生产安全、有序、平稳,2019年圆满完成一般及以上安全生产事故为“零”、一般及以上环安事件为“零”的双“零”目标。

企业负责人表示,实现双“零”目标,意味着千人负伤率不超过4.608‰,要求公司600多名员工里发生轻微磕碰、惊吓、手指擦伤的全年不超过2.4人。这对年产值约11亿、有着8条生产线的生产型企业来说,是一项艰巨的任务。完成安全生产年度目标任务,与该公司的班组建设密不可分。

打造“安全型”班组

“安全指认呼唤”,不厌其烦的安全工序警醒

“堆码整齐,满载倒行,慢行、鸣笛,好!零灾害,好!”走进统一企业的装卸车间,就看到一名班组长,带领着班组成员站成一排,左手叉腰,右手不断放下、对着标语牌指出,班长带读指示牌上的内容。

“正在进行的是‘安全指认呼唤’。”统一企业安全课长熊松华告诉记者,针对机械设备操作、包装、装卸等作业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隐患风险需要采取的保护性措施,提炼成提示词和指令动作,培养员工眼到、口到、耳到、手到、心到的良好习惯,注意自己的岗位安全隐患。“公司现有班组40个,‘安全指认呼唤’每天开展。”

无论是上班,还是下班时,统一企业里的所有班组都会通过这样的方式,提醒各生产组(班)员工要注意自己岗位的安全隐患。

打造“学习型”班组

班组议“政”,让员工成为安全哨兵

“所有事故都可以预防的。”落实好各班组安全预防措施,是企业安全生产基石,是实现双“零”的重要手段。因此,统一企业要求每个班组必须开展零灾害4R活动,潜在的危险是什么、危险关键是什么、解决对策、设定目标。

5月28日,食品生产部的班组人员周卓在对高空蒸汽阀门进行定期拆修作业时,发现蒸汽喷出时有烫伤的危险,在登高梯作业会有摔伤的危险,管道的保温外层铁皮毛刺有划伤的危险,他就在4R活动中建议,拆修前关闭总阀,作业戴手套,登高梯需一人扶稳,作业人员系安全带。“这几点建议是能够保障员工的作业安全”,班组长王文将完善后的作业标准“关汽、泄压、手套、安全帽、安全带、一扶一跨”向上级汇报,经安全负责人同意,在全公司实行。

“这些生产安全标准多半是我们员工共同讨论出来的结果。”熊松华告诉记者,各班组会定期举行零灾害4R活动,员工建言献策,说出自己在工作中遇到或可能会遇到的安全问题,然后共同商量对策,形成言简意赅的语言,作为班前“指认呼唤”时刻提醒工作人员在生产过程中注意安全。据悉,全年已开展零灾害4R活动达242次。

在统一企业,数十条生产线,每一条生产线上,都会根据各条生产线所存在的不同危险,树立不同内容的相关安全提示牌200多张。

打造“保障型”班组

车尾贴上反光条,强化安全保障

作为一个人多车多的大型企业,交通安全也是企业安全防范的重点内容之一。

“公司为我们每一个员的电动车后面都贴上了反光条,让我们员工都觉得非常温暖。”公司员工刘蔚每天上下班都要骑二十分钟电动车,“有时候天气不好,附近货车又多,电动车后面贴上反光条,晚上下班回家还是放心很多。”

据悉,企业为了保证叉车等工具车的安全使用和员工上下班的安全行驶,相关班组在叉车后面安装反光条,光线不足的情况下仍清晰可见,提醒其他作业人员注意避让。安保班组在电动车停车场的安全出入口安装了安全看板及语音提示装置,通过电子监控监督不安全驾驶行为,并给员工的电动车、摩托车后面安装反光条,提高安全系数。

来源:红网

作者:陆继华 李文 张奇涛

编辑:吕周阳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