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笑容2020
扶贫印记·海报②丨幸福,是最甜的收获
红网时刻 字号:
2020-06-24 17:42:52

笑容2020集合.jpg

3C1E43673C4FCBF30B626233A561C4BB_750_750.jpg

001笑容2020横图.jpg

52岁的曹水林家住环洞村下彭组,1996年妻子重病去世,丢下不到6岁的儿子,曹水林一人慢慢将孩子拉扯长大。自2007年起,曹水林开始打零工,家庭经济稍有好转,可却又遭遇车祸,用去了几万元医疗费,欠下外债。2016年,在扶贫工作队的引导下,他与原来打工时认识的石市镇白鹭村好友万交秀,谋划共同投资合伙,发展养殖事业,当年,他们合伙养了8000余只三黄鸡,一炮打响,赚到了养鸡的第一桶金——8万元。2017年,两人因为合伙,互相照顾,萌生感情,走到了一起,组建了自己小家庭。2019年,他们因为养鸡赚了11万元,小日子过得越来越好,成了村里远近闻名的养鸡伉俪。说起现在的生活,曹水林露出了灿烂的笑容,他说,“现在生活好了,住在村里很安心”。

002笑容2020横图.jpg

2年前,赵解元、唐代翠夫妇曾住在一个每逢雨季,就特别潮湿,外面下大雨屋内下小雨的土坯房里。2018年6月,易地扶贫搬迁的春风吹进了赵解元家,因符合整户搬迁的条件,当年,赵解元夫妇直接拎包入住了粟祠安置点的新家,彻底改变了一下雨就忧心的困难局面。说起眼下的生活条件,赵解元、唐代翠夫妇感慨万千,连说了几声“太幸福、好开心”。

003笑容2020横图.jpg

“以前种的油茶树,由于老化和缺乏精细管理,一亩地才能产5斤油,现在低改垦复后,一亩地能产30斤。”曹华申是当地的一位油茶种植户,从他懂事开始,就跟着父母一起种油茶。可是近年来,随着人手不足资金投入缺乏,存活率低产油量低,一度成为长期萦绕在他心中的难题。 在扶贫工作队的帮扶下,曹华申家的16亩油茶林先后进行了垦复。现在因为油茶品质好,客户都是直接开车到家里买,价格也由以前的20~30元/斤,可以卖到如今的70~80元/斤。说起自家的油茶,曹华申难掩内心的喜悦,高兴地竖起了大拇指。

004笑容2020横图.jpg

今年52岁的粟革清,是乡里评选的“岣嵝好丈夫”。80多岁的母亲属二级残疾,妻子车祸致残生活不能自理,还有一儿一女,一个在读初中,一个在读幼儿园,一家五口全靠他一人内外操劳而维持生计。2014年被纳入贫困户,为环洞村的深度贫困户之一。2018年,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粟革清在种植传统水稻的基础上,开始养殖湘黄鸡,并参与个体油茶产业项目。当年全家种植水稻收入达1万元,养鸡收入1.6万元,还垦复了油茶4.3亩,如愿实现了脱贫。随着收入逐渐变好,今年,粟革清将老旧住房进行了装修,如今家里焕然一新。

005笑容2020横图.jpg

儿子粟德元因车祸致残,一家的重担落在了70岁的老母亲谭翠兰身上,家中靠她一人种田、种菜、编箩筐接济生活。2017年,谭翠兰家被纳入社会兜底户。扶贫工作队每个月会来粟德元家4次,及时解决谭翠兰家中遇到的困难,为谭翠兰种植的农产品和编制的手工制品找销路。在扶贫工作队的开导下,儿子的心结慢慢解开,曾经只能躺在床上的儿子,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已经可以慢慢下地走路。如今加上平常自己种田种菜、编制箩筐挣的钱,以及最低生活保障金、养老金、残疾人补贴(生活、护理补贴等),每个月共有1500元以上的收入来源。在谭翠兰看来,“如果没有国家的帮助没有大家的关心,自己这个小家庭不可能像现在一样越来越好”。

006笑容2020横图.jpg

凌云是当地因病致贫的贫困户,曾经住在半山腰,2011年房子倒塌。2017年搬入粟祠安置点。在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修建了通往自家油茶园的路,现在凌云一人种油茶40多亩、优质水稻20多亩。2020年注册了衡阳煜晨农牧有限公司,准备经营水稻、油茶打理,以及旅游休闲服务。凌云说,他想在自己脱贫后,带动更多村民奔小康。

007笑容2020横图.jpg

2015年,张志英在自家的一幢3层小楼里,开起了一家名为“绿色时代”的农家乐。“因为我们家蔬菜是自家种的,米酒是自家酿的,都符合绿色标准,所以就取了绿色时代这个名字。近年来,岣嵝乡大力发展旅游,我们也想为当地旅游的发展贡献出自己微薄的力量。”在离这幢3层小楼不远的地方还有一间平房小屋,这里是一家名为“麻家岭”的副食店。“那是我们以前住的房子,现在搬入小楼后这间平房就租了出去。我现在和老公一起在自家经营农家乐,生活舒适又惬意。”

009笑容2020横图.jpg

以前环洞村的孩子在村里读书,因为生源不足,教育师资欠缺,校园设施落后……教学质量一直不高。2008年开始,神皇村、环洞村、福星村3个村小学合并,300多名学生一起上学。环洞村有30多名学生在这所学校读书,包括10多个贫困户的孩子,粟雨泽、赵浩就是这其中的学生。因为家境困难,孩子们一度面临辍学。从2017年起,岣嵝乡开展了一系列助学活动,广东佛山爱心助学活动就是其中之一。每年助学金和贫困补贴已足够给孩子们交学费和生活费,孩子们上学再无后顾之忧。粟雨泽说,“每天校车会按时到家接送我们,我爷爷很放心。能够在学校里和同学一起学习玩耍,我感觉好幸福。我一定努力学习,争取成为对祖国有用的人。”

群山环绕,别有洞天。环洞村,地处衡阳县岣嵝乡西部边缘山区,坐落于千古名山岣嵝峰下,地域面积16.7平方公里。

“环洞”村名由来已久,环口以内有48条冲,冲冲相连。这里曾经是衡阳脱贫攻坚工作最为艰巨的地区之一,不仅贫困人数多,而且贫困程度深。近几年,精准扶贫让村庄换新貌,产业发展起来了,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了,贫困户脸上的笑容也更灿烂了。环洞村里,村民们幸福的小日子过得越来越甜。

系列报道:

扶贫印记·海报①丨笑容,是最好的回馈

来源:红网

作者:周逸峰 秦楼 朱丽萍 王嫣 李璐 姜心玥 翁子茜 邓琴

编辑:杨雁霞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