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额存单“降息” 高收益产品且买且珍惜
红网时刻 字号:
2020-06-22 17:45:19

红网时刻6月22日讯(记者 肖娟)银行理财收益下滑,余额宝收益屡创新低、徘徊在“1”时代,近日,低风险、高收益的大额存单正式传来“降息”的消息。

工农中建四大行主动下调了3年期、5年期大额存单发行利率,由原来的存款基准利率1.5倍调整至1.45倍。市场人士认为,在大行的头雁效应下,不排除更多银行跟进。

大额存单收益下调,对投资者影响几何?以一年期、两年期、三年期大额存单为例,利率由2.25%、3.15%、4.125%调整为2.175%、3.045%、3.9875%。以投资20万元大额存单为例,一年期、两年期、三年期累计收益将相差150元、420元、825元。

记者从多家银行官网、手机银行了解到,已有银行推出“降息”后的大额存单产品,有的银行已显示大额存单“售罄”。投资者要想锁定“降息”前的大额存单,要么是“新客”,要么将入场券门槛提高到30万元,因此,市民在投资时不妨货比三家。

2015年,央行面向个人和非金融企业发行大额存单。30万元起卖,利率是同期银行定存的1.4倍的大额存单进入广大投资者的视线。

作为“揽储利器”,之后,银行对大额存单频出绿灯。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推进,大额存单从最开始的在同期定存利率上浮40%,不断提高到50%、52%、55%。并且,为解决资金灵活性问题,银行推出靠档计息,大大解决了投资者的后顾之忧。

2016年,央行将个人大额存单投资门槛从30万元降至20万元,大大降低了大额存单的投资门槛。加上其与银行理财收益相差无几,又有存款保险加持,大额存单从而成为稳健型投资者的心头好。

以湖南为例,在大额存单的加持下,住户存款余额屡创新高。截至2020年5月末,全省住户存款余额30526.7亿元,同比增长10.7%,在湖南存款中占比超半壁江山。

不过,今年大额存单发行量已有下滑之势,甚至传出“限购”的声音。作为可以锁定长期收益的“耐打型”产品,市场屡次传出高收益大额存单“且买且珍惜”的声音。

近年来,为引导市场整体利率下行,引导金融机构进一步向企业合理让利,监管开始频频叫停高息违规产品,避免把资金成本压力传导至贷款端。

“低利率融资成本和投资高收益,难以两全。”长沙一银行业高管表示,银行要为实体经济减负,必须把负债,也就是存款成本降下来,“现在给一些小微企业的贷款利率很低,利率不到4%,但揽储成本仍然较高,存款利率和贷款利率形成事实上的‘倒挂’,难以为继。”

来源:红网

作者:肖娟

编辑:吴芳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